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优化森林景观 助力全域旅游 ——安福县坳上林场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2-07-18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王润生、贺露冰、方雪娟

近年来,安福县坳上林场积极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和严格保护景区森林资源,不断提升森林质量,优化森林景观,为助力全域旅游、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发挥了重要作用。

坳上林场经营林地17.5万亩,大部分山场位于武功湖、谷口水库、柘田水库、岩头陂水库周边,其中,10万余亩生态公益林分布在武功山景区、十八弯景区、铁丝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等旅游区域,成为景区一颗常年璀璨的“绿色明珠”。

“林场虽然公益林比重较大,占全场山林面积的58.76%,可伐商品林资源不足,但保护公益林和景观林责任重大,我们义不容辞。”坳上林场主要负责人坦言,近年来,为配合全域旅游发展,该林场克服困难,积极创新经营思路,努力开辟景区森林保护与林场经济发展“两不误、相促进”之路。

大力推进生态林提质

该林场利用实施“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不同产区杉木高值装饰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已取得的成功经验,对景区35年林龄以上的公益林进行科学改造,促进森林提质增量。

实行新造,扩建一批。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实行良种良法措施,按大径材培育技术规程营造针阔混交林1000亩以上。实行改培,提升一批。采取补植陈山红心杉等优良乡土用材树种和3年以上闽楠大苗,把低质低效残次林改造成优质高效针阔混交林,逐步增强森林生机活力和抗病抗灾能力。实行改造,更新一批。对长期处于低质低效、容易遭受松材线虫病的马尾松林,实行“全伐+改造”方式,高标准营造陈山红心杉等优良乡土用材树种和闽楠、香樟等珍贵阔叶树种,促进林场改造升级。

大力推进中草药种植

“实行中草药种植,是实现少砍树能运转、不砍树能发展的一条新途径。”坳上林场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该林场通过与江西神元湖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已在总场大院附近高标准建立了林下中药材苗木培育基地和中药材采种基地,建成优质苗圃16亩,培育中药材苗木120万株。

同时,在桥头分场继柴坑山场建立了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草珊瑚、黄精等中药材500余亩。建设连栋大棚13亩、钢架大棚7亩,培育黄精、白蔹、土茯苓、金果榄等中药材苗木220万株,产值达347.5万元。所育苗木优先供应周边农户种植,可辐射带动附近群众种植中药材3500亩以上。

大力推进保护区建设

安福县铁丝岭自然保护区是2014年省政府批准新建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坳上林场柘田林区,占地面积3.7万亩。经过精心建设和严格保护管理,保护区森林景观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今年,该林场按照安福县林业局指导意见,认真推进实施保护区森林景观等综合功能提升建设。通过精选苗高1米以上的罗汉松、楠木、木荷等优质壮苗,对保护区圆背屳山场的疏林地进行人工补植,共补植苗木1200株。同时,在保护区的缓冲区外围错落有致地栽植绿化、美化、彩色化、珍贵化树种,使保护区森林景观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规范保护区出入管理,为前来观赏自然保护区优美森林景观的游客提供理想平台和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