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井冈山:牢记嘱托书答卷 奋勇攀登向未来
2022-07-18 15: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井冈山火炬

肖颖、谢敏文/图

十年,有多长?历史长河里的转瞬一瞥,却是井冈儿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西、井冈山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加速赶超的十年。

2016年腊月二十四,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雪而来,和井冈人民一起过小年。总书记对井冈老区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他要求“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还强调“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作序,奋斗为章。井冈山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经济快速发展,改革全面深化,民生持续改善,环境不断提升,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连续9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以昂扬之姿书写着革命老区的新时代荣光。

十年勠力同心,井冈老区奏响决战脱贫、迈向共富的华丽乐章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井冈山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决战脱贫。

——昔日贫困山乡处处焕发振兴活力。

2013年初,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2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过去的神山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山村与村民共算收支账,共商脱贫计。如今的神山村神气起来了,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并成功列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井冈山的脱贫模式、脱贫成效被国务院扶贫办树立为全国的标杆,纳入中国扶贫方案三个典范之一;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井冈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51元,是十年前的3.1倍。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迈向共富的新起点。

2000平方米的井冈山直播经济总部大楼拔地而起,黄坳的冬笋、古城的苔藓、东上的蜂蜜……50余类井冈山特色农产品走进直播间,同时纷纷走进直播间助力的还有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选调生,仅今年3个月就带动村集体增收300万余元。直播经济不仅拓展了井冈山农特优产品的销售空间,还倒逼农业产业技术升级,引领井冈山走上数字化乡村振兴道路。

此外,井冈山还持续推进强村富民工程,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茶竹果”富民产业29.8万亩,推出了“井冈蜜柚”“井冈黄桃”“井冈柰李”等一系列品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庭院建设,累计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点1302个,打造了28个精品民宿点,井冈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同时,通过“感恩教育”等群众性评比活动,让和顺乡风、和谐村风、和美家风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实现经济和精神共富。

十年奋起直追,全力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井冈速度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十年来,井冈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了这点。

——从无到有,打响工业和开放型经济“突围战”。

一组数据,展示着井冈山发展的变化:2021年,井冈山地区生产总值86.7亿元,财政总收入12.19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8倍、3.3倍。

2017年,井冈山成功设立省级产业园。2020年,碧溪镇正式划入井冈山市,自此井冈山不断推进工业平台建设,建设1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夯实工业基础,逐步形成古城园区、红星园区、碧溪园区“一园三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工业产业新格局。

近年来,井冈山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产业,一场工业突围战正在打响。仅2022年上半年,井冈山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25个,投资总额105.9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特别是,总投资30亿元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井冈山新校区暨井冈山先锋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井冈山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项目,仅用10天征地1200亩,实现今年2月签约、4月开工,力争9月开学,跑出了项目建设的“井冈速度”,成为井冈山高质量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定导向,井冈山发展“绿”出新精彩。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井冈山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守护好井冈山这片绿。

十年来,井冈山坚持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空气优良率达99.7%,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同时,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挖掘生态“好钱景”、探索工业“新定位”、打造新型“动力源”,用绿色理念把美丽风光转化为美丽经济,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转变的绿色崛起之路。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中国天然氧吧……一项项“国”字号荣誉,是井冈山深厚的绿色积淀。红色井冈,绿色发展,成果有目共睹,造福千家万户。

——践行宗旨,民生福祉成为发展最厚重底色。

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投入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5倍多。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网点布局持续优化,乡镇公立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井冈山医院投入使用,探索打造井冈山互联网医院,着力提升老区医疗服务水平;茨坪和城东农贸市场、中心城区主要供水点、旅游中专整体搬迁、泰井高速连接线红色智慧提升之路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完成……如今的井冈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同时,井冈山大力探索以红色引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红色治理法”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井冈山的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排名前三位,连续4年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连续9年保持景区景点“零发案”,井冈山人民安全更有保障。

十年砥砺初心,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红色,是井冈山最深沉、最亮丽的底色。十年来,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强化红色引领,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井冈山俨然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红色遗存留下来,井冈山把保护红色遗存作为历史责任,加强资源普查,制定保护规划,有效构建了保护联动屏障,区域红色资源进一步辐射、整合、串接。

红色文化走出去,以井冈山精神宣讲为平台,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围绕井冈山斗争史打造了一批精品实践教学点和《红色家书》等精品力作,用AR、VR、XR手段,推出“境界井冈山”“觉醒”等一批现代化、沉浸式、体验感强的文旅项目,让老树发出新枝,传统与传承并进。

红色基因传下去,把红色培训作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探索了红色培训的“井冈模式”,“教学培训内容、培训机构和教学人员资格认证、纪念标识”有机统一,红色培训品牌持续全国领跑。

十年来,井冈山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红色教育培训班最多的一年曾达到8720期,人数高达52.28万人;接待游客数量最高的一年达到1325.3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11.6亿元。

庆祝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井冈山分会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江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各项活动在井冈山圆满落幕,井冈山的“红”愈发鲜艳,星星之火终燎原。

——强化红色引领,党员干部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这十年,井冈山广大党员干部感恩奋进,勇闯新路,永远跟党走,打开作风建设“新格局”。

井冈山启动了“作风整治年”,实行“1+7+7”清单式工作法,创新“黄橙红牌”预警监督机制,建立七张问题清单、七项任务清单,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全面推行“红灰台”评比做法,落实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创优争先,全面提振干部创新创业创先精气神,“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井冈山干部的鲜明标识,苏区干部好作风在红土地绽放新时代光芒。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新起点,新征程,井冈儿女将继续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吹响井冈山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时代号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