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王少玄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勇作专题辅导 罗文江廖宏刘兰芳等出席
2022-07-16 13: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郭欢)7月15日,市委书记王少玄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推动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吉安“三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勇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与核心要义》专题辅导。罗文江、廖宏、刘兰芳、陈辉、漆海云、吴艳玲、陈定宇、吴泽群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李瑞峰、王大胜、刘军芳、张海峰、黄建文依次作交流发言。

李勇为与会同志作了一堂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精准到位,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全面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方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实践价值,既有理论上的深刻阐述,也有实践中的提炼升华以及具体感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王少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际成效。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吉安,王少玄强调,

——要坚持党的领导,铸牢法治之魂。一方面要深学笃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要健全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机制,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依法治市、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

——要全面系统推进,凝聚法治之力。提升地方立法的质量,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吉安实际,科学立法、开门立法、依法立法,加强立法风险评估,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开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筑牢公正司法防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做到情理法贯通;提高全民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寓教于乐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阵地。

——要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把法治建设的“自转”和服务大局的“公转”结合起来,做到中心工作到哪里,法治保障服务就推进到哪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强化法治思维,将法治建设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助推高质量发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要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法治之基。要突出“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度工作述法,促进领导干部握紧法律戒尺、带头学法用法,树牢法治意识;建强专门队伍,大力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进培育、用好法治人才,既要体现专业性,也要注重实践性,为法治吉安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配强基层法治力量,推进基层法治工作规范化,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能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