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畲族武解元雷霖的传说
2022-07-15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陈焕梁 王雪怡 黄从周

晚清,泰和县水槎乡水槎畲族村雷家出了个武解元雷霖。都说中举不容易,畲族人中举就更难,中解元就难上加难。雷家祠堂前,雷霖练功的石锁尚存,两组中举的旗杆石高高耸立。他的故事令人追寻,他的传说令人动容。

我国历史上的武举制度创始于武周。长安二年(702年),武周“诏天下诸州宣教武艺”,并确定在兵部主持下,每年为天下武士举行一次考试,考试合格者授予武职。武举由兵部主持考试,考试科目有马射、步射、平射、马枪、负重、摔跤等。分乡试、会试和殿试,乡试为省一级考试,考试合格者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

雷霖的家乡,泰和县水槎乡水槎畲族村雷家自然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自然环境优美,2016年被列为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示范点,2019年水槎畲族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集体。

雷霖的祖上从福建搬迁到江西兴国,又从兴国搬迁到水槎。雷霖为雷氏六十七世,字俊仪,名霖,号丽严,清咸丰乙卯年(1855年)七月初七日辰时生。族谱上记载:“自来非常之人,负非常之志,虽非生长豪门,亮能奋发有为,志身青云之上,知雷府雨岩先生希其人矣,先生为封翁云照公之哲嗣,幼歧拟大有忘,读书聪款,异群儿,一时基师及往来荐绅先生咸器重之,以为非池中物。”“入学以后,益奋致于功昼,不屑安于小就,追光绪乙酉年乡榜抢元材技艺能弃冕群英,淘平有志者事竟成也。”光绪庚辰年科奉督学部院洪考职一名庠生,乙酉年(1885年)正科奉提督主考得中式解元。

传说,乡试后雷霖进京会试。先试马步射,马射二回六矢,中三为合。步射九矢中五为合。之后比力气,包括拉硬弓、舞刀、举石。弓分八、十、十二力;刀分八十、一百、百二斤;石分二百、二百五十、三百斤。在校场上,最后只剩下两个人比赛,雷霖双手提着三百斤石,胸穿100多斤铁甲,一路领先,快到终点时,第二名坚持不住,把石放在跑道上。而雷霖余勇可嘉,把双石高高抛过终点。受了贿赂的考官认为,雷霖是因气力不足,乱扔举石,不但没有中状元,连进士也榜上无名,最后只能以“解元”身份,授武略骑尉会试大挑加一级侯选营千总,乃正六品武官。

雷霖虽然贵为千总,正六品武官,但实际统兵人数不超过500人。由于晚清朝廷腐败,败象已露,也由于“自火器盛行,弓矢已失其利,习非所用”,武解元在军事上并没有大的作为。雷霖回到家乡,把心思用在公益事业上,担任了“自治局议员”,为地方造幸福,“总裹厥事,乃不醉劳谇”。

族谱上记载了一件雷霖劝捐遇险的事:有一次,雷霖“意族人往劝各廒实,量力输捐,中途雨阴,疑于峡山圩授宿,因期道亭忙,刻不容缓,遂沐雨至罗垭老父坪。是日赣水暴涨,峡山圩于当夜竟成江湖。籍非公之热心,以刻为岁,若迁延于此,此身何可复问,是可知尽忠心。”

雷霖不但乐善好施,而且疾恶如仇。邻村某姓因人多势众,经常横行乡里。有一年,雷家耕牛吃了他们的庄稼、蔬菜,某姓人就割掉牛舌头,致牛死亡。雷霖找他们讲理,他们凭着“八十一根条子”要武力教训雷霖。雷霖端起一条长凳子,闪转腾挪,一个人把几十个打倒在地。某姓人不得不赔礼道歉,赔偿历年来残害雷家耕牛的损失。

雷霖于1924年子月廿日亥时殁,“葬高龙坑尾柏树下对面坳上船形六斗窝坳上丁山,癸向兼丑”,与云雾相融,与阳光相拥,与云朵相伴。自解元公以下,雷家人爱文习武,建功立业。早有雷兴堂等十数人参加工农红军,为建立新中国英勇奋斗;今有雷扬鸿、雷卫平、雷聪、雷世恩等有志青年,参加解放军保家卫国。如今的畲家山寨,青砖红瓦,美丽和谐。畲家儿女兴旺发达,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解元公泉下有知,应是无限欣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