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西瓜皮
2022-07-15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袁晓赫

盛夏酷暑,赤日炎炎,如能享用西瓜,则口舌生津,凉爽无比。

在井冈山农村,剖开西瓜,吃了西瓜瓤,西瓜皮舍不得丢掉,留着制西瓜干,也拿西瓜皮做菜。

制西瓜干也好,做菜也好,先将西瓜皮放入盆里用水冲洗,一边洗一边将有咬痕的瓜肉和青皮削除,只留下一层白色的皮肉。再切成条状,放入石灰水中浸泡,然后用水漂洗,放入锅里焯,焯好之后,沥干,待用。

制西瓜干,用蜂蜜腌,腌两天后,再一根一根摆在团箕里去晾晒即可。考究点的晒了又腌,腌了又晒,如此几次之后,西瓜干上就出现了一层白霜。加工好的西瓜干,吃在嘴里甜甜软软的,虽没有番薯干的嚼劲,却和冬瓜干一样晶莹透亮,还有西瓜特有的清香。

制西瓜干太费时费力,还得有大太阳作“保障”,所以一般人家只做少量的,大部分西瓜皮,则直接用来做菜。

用西瓜皮做菜,可素炒,也可配肉,配泥鳅干、小鱼干,配新鲜毛豆等蔬菜。还可以用西瓜皮做各种凉拌菜,如拌皮蛋、拌海带、拌腐竹等。我在农户家吃过一种“西瓜皮什锦菜”,就是在西瓜皮里拌入芹菜、豆角、黄瓜、青红辣椒,再加上黑木耳、鸡蛋皮等,五颜六色,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

西瓜皮做菜,既能下饭,又能下酒,拌上糖醋还能当零食吃。

当然,吉安人“无菜不辣”“无辣冇味”。青椒炒西瓜皮,既保留了西瓜的甜爽清凉,又有青椒的青辣脆香,这才是吉安人的最爱。

井冈山人身居高山,气候湿寒,嫌青椒不够辣,还会再配点红椒,甚至朝天椒,才觉得够味够过瘾。且不说辣不辣,炒西瓜皮时,必须做到:锅要热,火要猛,油要足,青椒红椒蒜子姜末在前面猛冲,西瓜皮必须紧紧跟上,速度要快,一气呵成。一碗色香味俱佳的青椒红椒炒西瓜皮,才称得上“井冈山西瓜皮”。

大热天,一想到这碗“井冈山西瓜皮”,顿时觉得凉爽了几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