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东借宿源发药铺
2022-07-15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吴兴明

1929年12月29日,对于永丰县君埠老街源发药铺的老板黄敬华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

傍晚时分,君埠乡苏维埃李主席火烧火燎地来到他的药铺。李主席一不抓药,二不看病,来到店铺以后,为了保密工作,客客气气地把黄敬华请到后院,悄声地对老先生说:“红军来到君埠,部队要借宿民宅,苏维埃政府考虑到你是君埠乡贤,知书达理,乐善好施,所以,今天晚上特意安排一位红军指挥员借宿在你的药铺,来人会自带被褥,拜托你铺好床铺就行。到时候,请多关照!”

只顾为患者瞧病抓药的黄敬华,从早忙到晚,还真没有出过药铺,只是从前来就诊的患者和陪诊的家属口中得知,红军部队进驻君埠以后,纪律严明,买卖公道,秋毫无犯,是一支前所未有的好军队。对此,老先生早就心生敬意,没想到的是,红军的指挥员竟然会来他的药铺歇息。

“不就是借宿嘛,没关系,我家有两张客铺,专为外乡患病者住宿备用的,回头我叫内人收拾干净就是。”

黄敬华怎么都想不到,借宿的竟然是中央红军的领导人毛泽东。

天擦黑了,黄敬华一家子早早就吃罢晚饭,紧锣密鼓地张罗着红军指挥员前来投宿。可是,左等右等,雄鸡都高叫两遍了,还不见有人前来投宿。

老先生心里装着事情,自然少不了犯起嘀咕:“莫非人家嫌弃我家药铺窄小简陋,或是闻不惯中药材味道,而改变了投宿的地点?”

殊不知,这个时候的投宿人毛泽东,正在君埠街后的万寿宫召开军以上干部紧急会议,研究和部署明天的作战方案,哪顾得上早早歇息?

就在黄敬华一家左顾右盼的时候,终于听到了敲门声。他们开门一看,只见一位身穿浅蓝色军装,清清瘦瘦的年轻军人肩背被褥,站立在李主席身边。

李主席指着来人介绍说:“黄老先生,这位就是今天晚上借宿在贵号的红军首长。”

“黄老先生,多有打扰!”来人上前一大步,热情地和黄敬华握手。

老先生谦虚地说:“鄙号居于偏僻乡野,条件比较简陋,承蒙不弃,欢迎红军长官大驾光临!”

“老先生,我们红军不兴叫长官,我年少,就叫我润之吧。再说,我前来借宿,实在是吵扰贵号了。”毛泽东顿了顿,又接着说,“晚上我们在万寿宫开了个会,研究了一些事宜,来得晚了,让你们久等,真不好意思。”

“没事,没事,你能屈身鄙号,实乃蓬荜生辉!”

李主席看着他俩有说不完的话,忙在一旁继续介绍说:“黄老先生,不瞒你说,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红军将领毛委员,毛泽东同志,他是这支队伍最大的指挥官!”

黄敬华早就有耳闻,前些年毛委员在井冈山闹革命,以少胜多,击败了国民党军的多次进攻,是一位能征善战的红军指挥员。现在亲眼看到毛委员这般气度,平等待人,一点也没有官架子,心中不免产生敬仰之意。于是,两人的手握得更紧。

“别光顾着说话,天寒地冻的,请进鄙号洗漱一下,随便用点果子酒。”黄敬华这样招呼着。

进了药铺,老先生随即端来一盆热气腾腾的水递给毛泽东洗漱,毛泽东也不推辞,说了声“有劳了”,就自顾清洗起来。

这个时候的毛泽东,白天行军大半天,晚上又召开军事会议,劳累了一整天,确实有些困意。得到老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毛泽东立即来了精神,望着餐桌上的米酒和炒花生、炒红薯片等果子,一时间触景生情:“我的家乡湖南湘潭,也是用这样的果子酒招待客人。几年没回老家了,很是想念家乡,不知道近几年乡亲们能否穿暖衣服,吃得饱饭。今天借宿贵号,真有居住在家乡的感觉。”

毛泽东豪爽,黄老先生热情,两人无拘无束地攀谈起来。毛泽东从中国为什么贫穷落后,聊到为什么屡遭外人欺负,从当前国内形势,聊到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当聊到要彻底改变中国的命运时,毛泽东情绪激昂地说:“只有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消灭剥削阶级,人民才能当家做主人,过上幸福生活。”

毛泽东借宿源发药铺,黄敬华有幸遇到毛泽东,从毛泽东那里学到了许多新思想,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这一老一少二人,很快就成了莫逆之交。

在后来的日子里,毛泽东率部四次辗转君埠,一直都借宿在黄敬华的源发药铺,用毛泽东的话说:“借宿源发药店,使我和黄老先生成了好朋友。”

黄敬华受毛泽东的启发和影响,满腔热情支持革命事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积极为红军部队将士疗伤治病。他还曾经救治过红军高级将领、共和国大将罗瑞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