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母亲语录
2022-07-15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夏署

“恰(吃)唔穷,着(穿)唔穷,冇划冇算才会穷。”

“跌倒就有八成。”

“巴掌心里煮肉你恰(吃)。”……

这些最早从母亲那里听来的乡俗俚语,从咿呀学语到少年郎,到羽翼渐丰飞出母亲的视线,在我成长的漫长过程中,经常听。当然,更多是听只进过三天学堂的母亲说。因此,在若干年后,或者说在母亲离世后,我又用漫长的日子孤独地咀嚼、消化有关母亲的点滴回忆后,得出一个结论:这些乡俗俚语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特有的“母亲语录”。

小时候,当我存下几毛钱时,我会很兴奋,怎么花呢?“我要花两分钱去矮子嬷嬷那儿看两本小人书。”“我要买一分钱一串的酸萝卜吃。”……

这个时候,母亲就会说:“恰唔穷,着唔穷,冇划冇算才会穷。你要算好来花,还要买文具呢。”我当时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长大了才明白,母亲是要告诉我一个道理:一个人,一个家庭,不是吃穷的,也不是穿穷的,而是没有计划没有划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是真的会穷死。浅显的话里却蕴含了坐吃山空、开源节流、要有长远规划的深刻道理。

“巴掌心里煮肉你恰。”这句见骨见肉,够狠够辣的话,想想就冒冷汗。窝起巴掌,里面蓄上水,放上点肉末,然后放到火上。火把热量穿透手掌,传热于水,再把肉末煮熟……痛,一定痛得钻心锥骨;难,难于上青天。就是因为难,所以母亲在我们兄弟姐妹遇到困难时,遇到挫折时,在偷懒懈怠时,为了激励我们,刺激我们,就会说上这句话。“伢崽,你咯样子不下力读书就读得出啊,就想当空军啊(当空军是我那时的远大理想),我巴掌心里煮肉你恰!”有些时候,为了促成我们去办好办成一件事,母亲也会说:“你去做,你只要能做成咯杂事,我巴掌心里煮肉你吃。”这就是母亲的激将法了。潜意识里就是要你大胆去做,做成了我就佩服你,要什么奖励都可以。

在肯定某件事能办成,或预测某项长远的目标会实现时,母亲不说“行”“一定行”,她说:“跌倒就有八成。”在奋斗的过程中,在奔向目标的征程中,只要你足够努力了,哪怕摔个跟头也还有八成获得成功的胜算。她看到身边某个小孩学习自觉、用功,成绩好,就说:“人看细来禾看苗。我看啊,小雨能读书,长大了考个大学恰‘快活饭’,跌倒就有八成。”既是肯定,又是鼓励。

除上述外,母亲还常说上班的父亲是“卖给国家的人”,在我长大从军后也成了“国家的人”。她说:“恰了国家的饭就要做国家的事。”一切要以国家为重,“国家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当然也会说:“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要想不被人欺,“就要自家有本事。”

母亲的话大多来源于生活,是最通俗、最浅显易懂、又最真实的民间口头语。有时,母亲以她自己独特的理解,独特的经世阅历,对这些民间口头语进行简单加工,再讲述给我们听,或向我们提要求,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传承给我们她朴素的哲学思想,以及来源于生活又足以指导实践的独特经验。

我们,就在母亲这样朴素的“语录”和哲学环境中成长,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