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乌桕
2022-07-15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周卫红

乌桕,这名字听起来很不顺耳,就好像是一路上顺风顺水的,突然遇到了陡峭悬崖需要急刹车。

乌桕,这种树看起来也不顺眼。除了新枝,从主干到侧枝再到旁侧枝,都是弯曲粗糙的样子,没有一处笔直顺滑。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世界上有一种喜欢耍滑头的人,好好的一句话从他嘴里说出就变了味道,简简单单的一件事情,经过他的手就变得神神秘秘。

没有人把乌桕请进公园,合情合理;没有人把乌桕安插在房前屋后,也合情合理。一棵乌桕树,从来得不到人类的赞美,好像也合情合理。

可是,蜜蜂不同,纵使迢迢路途,纵使隔山隔水,蜜蜂也一定要找到乌桕。

“人间四月芳菲尽”,更何况已经在夏季的旅途中行走了三分之一路程的六月。六月的漫山遍野,花已经做了母亲,嫩叶已经老熟,新枝也已经长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除了浓得像是墨汁泼洒开来一样的青色,你很难找到别的色彩。

是的,很难,我用的是很难,那就不排除有意外出现。当然,也有造物主疏忽大意时,安排百花仙子在最美好的春天登台,一不小心,把其中的一种落下。哎,这可怜的树种怎么又是乌桕?

是的,五月,可怜的乌桕才是初花期,六月才是它的盛花期,之后的七月、八月,乌桕花还在稀稀拉拉地开。

是花,就有美丽的形状。乌桕的花是穗状花序。远看,一条条羊角辫在树梢高高翘起;近看,一条条可爱的毛毛虫在风中悠悠晃荡。

是花,就有漂亮的颜色。乌桕小小的花瓣都是黄绿色。乌桕的花小而密集,密集的小花瓣就组成了一面黄绿色迎风的旗,抑或一支燃烧的火焰。

是花,就有醉人的芬芳。乌桕的花小,花香是极其清淡的,但是,这么多小花朵把力量集中在这一枝花序上,芬芳就足以令人迷醉。

是花,就有蜜。盗蜜贼——穿着黑色袈裟的蜜蜂,在春天里手忙脚乱东挑西拣也还有采不完的蜜,可是到了六月,这漫山遍野就只有乌桕是它们的乳娘。

蜜蜂不担心饥饿会降临,它们早就领受过乌桕乳娘的恩慈。她的蜜,从花柱流出,途经花瓣、花枝,流向叶片、枝干,甚至滴落地面,一路逶迤像是一条流淌的河。

这哪是亮晶晶的蜜,简直就是源源不断的乳汁。

蜜蜂六月采得的蜜,是最纯净的蜜,名字就叫“乌桕蜜”,也叫“桕子蜜”。一个细节你一定没有注意到,就像不是养蜜蜂的人不会注意到六月里的蜜源来自乌桕一样:初冬那一树最热烈的火红,你一定以为是枫树,不,你错了,那是乌桕。

初秋的风,可以叫枫叶心惊,早早变了颜色;可以叫白杨胆寒,速速溜下枝头。但它们根本不是乌桕那满树卵圆形叶片的对手。纵使秋风再强劲,乌桕叶儿依旧青葱得像是十八岁的姑娘,放肆地享受秋风的拥抱,手拉起手把秋千荡得越来越高。只有霜降下来,在那一阵接一阵藏着刀片的风中,乌桕叶才开始考虑未来:这时候它们的颜色就变成了成熟的黄。又要经过多少次更残酷的风吹刀刮,乌桕叶才幡然醒悟一般,一个晚上,满树的叶子就全部穿上了红艳艳的嫁衣,等待冰雪的花轿来临。

雪降下来的时候,乌桕叶穿着红艳艳的嫁衣笑嘻嘻回归大地,只留一树洁白的乌桕籽,在枝头静待来年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