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想群众之所想 急企业之所急 青原挖掘政务服务品牌新内涵
2022-07-15 10: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谢根秀、彭生苟、杨桃英)“我11时在网上提交的申请,没想到下午公章就刻好了,效率真是高,我们办事也轻松了。”新开办企业的张发军高兴地说。这是青原区创优对接新平台,做到上下对接“成线”、左右对接“成块”、内外对接“划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青原区紧紧对照“吉事即办”目标要求,围绕规范提效、创新提质、服务提优,充分挖掘政务服务品牌潜在新内涵,争当对接“急先锋”,发挥“红娘”作用,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水平。

便民服务同标同源,动态监管。该区深入完善“1+8+N”政务服务体系。以便民服务中心“三化”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行“1+8+N”政务服务模式,123个村(社区)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全力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三化”建设,乡(镇)街道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改造提升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且全面推行了“综合受理、全科办理”,实施了无差别的受办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全覆盖。

全面梳理服务事项清单,组织区直各单位对权力事项进行认领确认,形成了《青原区区本级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1年本)》,确定15个部门单位85个证明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调整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事项107项(街道108项),所有赋权事项已全部承接落实到位。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汇聚。根据各行政执法单位认领的监管事项,以本级行政检查数据为基准,督促全区29个行政执法部门完成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发布307项,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完成率100%,监管行为覆盖率100%,监管行为数据准确率100%。

政务资源共享整合,全域覆盖。为让政务服务更智能,让群众办事更省心、省时、省力,该区全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通过区政务服务办、区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梳理青原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包含6个部门共24个中介服务事项。“我区目前入驻江西省中介服务超市系统的本土中介机构25家,52项中介事项录入到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已完成451个采购项目选取。”该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大本地特色“一件事”梳理力度,初步梳理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共123个。按照“线下一网、线下一窗”要求,在该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对接市、区共用的“吉事即办·惠企通”线上政策兑现平台建设,完善平台政策库、企业库。目前已按“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大类完成政策入库、政策解读各55条。全区共有179家企业成功入驻“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通过平台兑现金额100多万元。

行政审批网办掌办,畅通渠道。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对照政务服务事项变动情况,该区及时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区本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部署至江西政务服务网,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积极推进“掌上办”,强化“赣服通”青原分厅建设,上线本地特色服务事项917项,上线“免证大厅”“适老服务”“全市通办”等服务专区,推动相关事项实现“掌上办”。

积极推进“免证办理”,加强与省电子证照库的对接,强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运用,该区在全市率先开通“免证办理”模式,109个事项实现通过刷脸形式直接获取,有序开展随时办、异地办、帮代办。该区目前有920个事项实现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持续擦亮了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品牌。设置了“异地通办”专窗,梳理区本级跨省通办事项55个。构建了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村(社区)电商服务站、村小卖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村医务室等帮办代办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