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古存“六尺巷” 今有“三家塾” 桐山三农户为建村托幼中心宁舍自家宅基地
2022-07-14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徐瑞春)曾几何时,相邻相处间,一个“让”字,成就了邻里和谐的“六尺巷”美谈。而现如今,在青原区值夏镇万胜村委会桐山自然村,为了幼有所托,三位村民自拆老屋让出宅基地,建成村托幼中心,演绎了亲仁善邻“三家塾”的现代佳话。

“防溺水,有高招,个人安全要记牢……”7月12日,在万胜村委会桐山自然村托幼中心“三家塾”,在志愿者易金花老师带领下,22名留守儿童唱儿歌、做手操,学习防溺水“六不两会”,银铃般的笑声不时飘出窗外。

“就在村子里,接送很方便。”61岁的肖满招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自己平常还要干农活,照看孙子孙女着实挺费劲,还生怕耽误了孩子。现在孙子孙女开开心心就能学到文化,肖满招老人很是开心。“你看看这墙、这床、这被子,里里外外都是新的,还有滑梯玩,‘三家塾’真是办到群众心坎里去了。”

村支书王军平介绍,万胜村距离圩镇约2公里,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有30余名,多为老人在照顾,托幼是个大问题。以前村里有一家私人托幼站,办在一处土坯房里,条件差,群众很担心。

初心接民心。群众的呼声,就是村“两委”的努力方向,王军平暗暗下了搞起村办托幼中心的决心。但决心易下,土地难找。桐山自然村理事会拆除了办公用房,腾出了百来平方米,但还是没有足够的面积安置游乐设施。

以心换心,贴心暖心。村“两委”干部做好事办实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宅基地再金贵,没有孩子们的教育成长分量重……”附近三家农户默默拆除了闲置的老宅,让出宅基地近140平方米。村里乡贤捐款1.2万元,购买了滑梯、床、被子等。今年4月,昔日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托幼中心,孩子们乐开了花,村民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