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共产主义者须知》: 罗冬祥守护一生的信仰财富
2022-07-08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冬祥抄录《共产主义者须知》部分内容(图片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提供)  

文/何小文

“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展厅中,有一份用毛笔书写在毛边纸上的珍贵文献静静地躺在展柜里。这份文献资料一共有12页,共542字,它就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边界党和政府颁布的《共产主义者须知》。

而抄录和守护、传承这份文献资料的人,便是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亲历者罗冬祥。

罗冬祥,1908年生,又名罗张扬,今井冈山(原属遂川县)土岭乡人。他从小家境贫寒,靠挑石灰卖维持生计,因父母早亡,孤苦伶仃,受尽生活折磨。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引兵井冈山到达茨坪时,只有19岁的罗冬祥,就积极投身了井冈山斗争,为工农革命军带路,在茨坪为毛泽东与工农革命军官兵安排驻防。

1928年2月,中共前委决定在军事重地“五大哨口”内的井冈山区成立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这个区就是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称为“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军事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包括茨坪、大小五井、行洲、下庄、土岭、草坪、梨坪、白银湖、坳下、罗浮、湘洲等60余个村庄。

新遂边陲特别区成立时,罗冬祥因表现出色,由土岭乡干部调任区秘书工作。不久,罗冬祥被选为特别区五人执委之一,任区政府秘书长兼文化科长一职,并兼经济委员会委员,分管文秘、文化和土地分配等工作。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由于出现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指示湘赣边界特委对党政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特委立即在茨坪李家祠举办党团训练班,罗冬祥第一批参加。训练班印发了很多宣传册,供党团员们和要求进步的工农群众学习,其中就有《共产主义者须知》。

罗冬祥之子、83岁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顾问罗锦清日前告诉笔者:

为了日后能够结合工作反复学以及带到斗争第一线边学习、边宣传、边实践,罗冬祥就将重要内容提纲挈领地抄下来了。材料内容采用一问一答。例如问:“共产主义是什么?”答:“不是枪产主义。不是均贫富。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大家过太平日子。”问:“为什么发生共产主义?”答:“资本主义制度、帝国主义形成、面包发生问题,先觉者登高一呼引起普遍的共鸣。”又问:“共产主义的归宿地?”答:“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废除资本主义,达到共产主义社会。”又问:“共产主义者应当怎样?”这一问共分为九条进行回答,答:“(一)日常起居:思想系统化,行动集体化,言论革命化,工作艺术化,生活科学化。(二)工作大纲:为团体努力,作群众导师,到群众中去,到反动荆棘中去。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就这样,这份记载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工作文件以及党团训练材料,就在罗冬祥的认真抄录下传给了后人。

从这份《共产主义者须知》中可以看出,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和红军中就宣示共产党人“不畏难,不怕死,不爱财,为主义而牺牲”,将高远的革命志向、不懈的奋斗精神、高洁的道德品质融为一体,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用忠贞不屈践行着初心不改、坚守信仰的力量。使得井冈山区的党团干部及战斗骨干们,在学习和了解了党的政策以及马列主义理论和文化知识以后,特别是学习了《共产主义者须知》后,更加坚定大家的革命斗争信念和决心,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重要的是,这份《共产主义者须知》,不仅是一篇好教材,而且是一篇共产主义者宣言。《须知》提出了构建理想社会的目标,指出了实现理想社会的方法,明确了革命者的工作要求。对于当时统一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觉悟,规范人们的行为,加强政权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进行土地分配是当时工作重点和难点。为了更好地宣传鼓动群众起来分田分地,罗冬祥怀揣这本抄下来的《共产主义者须知》到白银湖乡和乡干部一起学,一起照着做。白天丈量土地或写分田牌,晚上学习讨论和写宣传标语。有一天,罗冬祥与土地委员老邱和小朱一起写分田牌,恰好毛泽东也到白银湖乡来调查。毛泽东看见还有不少分田牌未写好,就拿起笔说:“让我来帮你们完成一点任务。”罗冬祥和老邱忙上前劝说道:“毛委员,时间已过晌午了,还是吃过中饭再说吧!”毛泽东却笑着说:“老表们都盼望早日分到田,我饿一饿肚子有啥子关系嘛!”就这样,等写完分田牌,大家都饿得肚子咕咕叫,罗冬祥和老邱忙弄了几串青辣椒在火里煨了煨,捶烂后撒上少许硝盐,就和毛泽东一起吃了起来。毛泽东还高兴地说:“火里煨辣椒,味道还蛮好,农民有田分,胜过打土豪。”大家听了都开怀地笑了,称赞毛委员出口成章。而在毛泽东的率先垂范和启发教育下,大家的革命意识空前高涨,工作干劲十足,为井冈山区分田分地运动的全面开展作了示范、带了好头。

1929年1月,井冈山革命形势变得非常严峻,反动军队以18个团分五路第三次“会剿”井冈山。为实施“围魏救赵”的策略,毛泽东和朱德率主力红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

作为这份《共产主义者须知》抄录人的罗冬祥,他深知斗争的残酷性,便和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领导一道处理好区政府的文件,安排好群众撤退。那本《共产主义者须知》笔记本连同县区政府的七个红头文件,罗冬祥则用油纸包好放在一个自制的竹筒内,用蜂蜡密封起来,放在山上自家的姜窖内。

敌人“会剿”时,罗冬祥家的房屋被烧毁了。敌人撤退后,罗冬祥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姜窖里的那本《共产主义者须知》和红头文件在不在。他取出一看还完好无损,但怕敌人进一步搜索,又把这份材料转移到深山中的一个石洞内。为了保护好珍贵的革命文件,罗冬祥和家人住在这个山洞里一年多。

1949年8月,人民群众的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井冈山解放了。1950年春天,中央南方慰问团分团长、井冈山老红军、中共吉安地委书记李立代表中央向井冈山人民进行慰问。罗冬祥把珍藏了21年的《共产主义者须知》和县区政府的七个红头文件送给李立看,并简要汇报了保存经过。李立看后非常高兴,握着罗冬祥的手兴奋地说:“罗冬祥同志,你是好样的,保存了党的珍贵文件,真不愧是一位坚定革命者!”

1962年朱德重上井冈山,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罗冬祥和其他革命老人都受到了两位伟人的接见并合影。朱德和康克清还亲临井冈山敬老院看望罗冬祥,并进行了长谈,共同回忆了当年在井冈山火热的斗争岁月。

1976年9月10日,为上井冈山参观的客人们讲解完井冈山斗争历史后,罗冬祥溘然长逝,享年70岁。他坚定的51年革命生涯,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