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可致癌!男子患上"肝吸虫病",竟和这个坏习惯有关…
2022-07-06 15:58 来源: 科普中国

近日

#男子常吃淡水生鱼片患上肝吸虫病#

冲上热搜

640

一名男子在吃了生腌虾和血蛤后反复发烧,送医后检查得知他身体里有肝吸虫,肝胆位置发生病变。男子表示,潮汕生腌吃的不多,但一两周会吃一次淡水生鱼片。

医生表示,有些虫卵可在人体内可以存活几十年,感染初期有些人可能没什么症状,但如果长期不治疗,很可能出现肝硬化和腹水等情况,还会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

医生建议,要尽量避免食用生鱼片,经常吃的人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及时做相关的治疗。

生鱼片到底能不能吃?

许多人都非常喜欢吃鱼生,医生提示,海水鱼寄生虫很难在人体内继续生存,但生食含有幼虫的海水鱼,仍然可以导致就餐者感染。如果要生吃淡水生鱼片,至少在60℃温度下持续加热一分钟以上,才能杀灭其中感染的寄生虫。医生提醒,不建议食用任何未加工过的鱼类

关于吃“鱼生”,有几大误区

误区一:生鱼片加芥末不能杀灭寄生虫

有研究发现,对于华支睾吸虫(肝吸虫)囊蚴来说,青芥末需要8小时才能将它全部杀死。

吃生鱼片时,并非把它们长时间泡在芥末里,只是蘸一下而已,再加上它们通过口腔、咽、食道的时间也很短暂,而到了胃之后,芥末浓度就改变了,根本没法保证能完全杀死寄生虫。

误区二:喝白酒可以杀虫?不能!

喝白酒不但杀不死肝吸虫,反而会加重对肝脏的负担。

误区三:不生吃肉类,就不会感染?

其实也不是,如果砧板、刀具混用,切肉、切水果用同一个砧板、同一把刀,即使鱼肉通过高温做熟了,砧板、刀具上残存的囊蚴也会通过生食的水果也会进入人体,导致感染肝吸虫。

如何避免感染肝吸虫病?

日常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或半生的食物;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接触活禽、水产品后更要及时洗手;

使用的容器、餐具等厨具应严格区分,切过生鱼的刀和砧板、盛过生鱼的容器要与熟食器具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其它食物。

最后提醒大家:

夏季食物容易变质,一旦饮食不当,出现寒颤、高热、食欲不振、恶心、乏力、腹胀、腹痛、腹泻和肝区压痛等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尽快至正规医院完善检查,排除感染寄生虫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