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向清洁低碳迈进——永新发展清洁能源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
2022-07-06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怀忠镇茶源村联建光伏电站

10

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

11

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之后的效果图

肖芹

夏日的永新,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村庄美,光伏板一排一排一望无边,宛如时代的“排头兵”,在各家各户的屋顶激发出各自的活力,发热、发光。

近年来,永新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光、水等自然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动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发展,着力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目前全县的清洁低碳能源占比约达25.3%,生态红利逐步释放。

光伏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在永新县怀忠镇茶源村,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格外显眼,一条条电缆延伸至四面八方。这座装机总量184.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鼓起了35户农户的“钱袋子”。

村民李广忠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自从政府在屋顶安装了光伏,每年都有2000多元的分红,且不用出工出力,坐在家里就有钱进口袋,国家政策对老百姓真好。”

2018年以来,永新县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以“扶持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为出发点,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一方面,借助光伏单户电站可直接利用农户自家屋顶进行建设,具有灵活便捷,施工、维护简单等优势,根据农户屋顶的大小,按每户安装规模控制在3.12至5.2KW的标准,统一组建施工队伍,建成了3058个户用光伏帮扶电站,电站的发电效率平均稳定在97%以上,这些电站确保脱贫户有稳定的长期收入。

据了解,20年以后即使发电没有国家补贴部分,仍然可以平价上网,继续保持较高的发电收益。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率25年后保持不低于80%,超过25年的,资金条件允许还可以更换光伏组件,以低投入换取高收益。

另一方面,该县另辟蹊径,盘活公共资源,将学校、卫生院、村部、礼堂甚至房前屋后的空地,变成光伏发电板安装的“第二战场”,打造了4个村级联建光伏帮扶电站,成为脱贫村村级集体收入增收的主要渠道。如今,该县光伏帮扶电站总规模达41.9兆瓦,发电收益年均4000万元以上,惠及3058户脱贫户和196个村,每年可为脱贫户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每个村增收9万元以上。

“这些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光伏板,为老百姓送去一份份‘阳光福利’,有效地保护了我们的生态环境,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县发改委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利用荒山、荒地等资源,布局分布式、集中式、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等项目,今年在建光伏电站2个,拟开工项目2个,纳入省级光伏认证库的项目6个。据悉,“十四五”期间,全县还可新增光伏产业规模1465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5亿度。

生物质发电变“废”为“宝”

这些年,永新凯迪绿色能源、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的引进,让曾经令人头痛的废弃物变成了生物质发电的“宝贝”。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怎么处理柴草、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成了生态难题,我们公司就是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的。”永新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是永新首家环保生物质发电厂,也是全市唯一运行发电的生物质电厂。自2014年1月建成以来,累计发电11.04亿度,上网10.06亿度,实现产值7.33亿元,税收5744.27万元。处理农林废弃物约154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15万吨。每年转移支付燃料款给当地及周边农户超过6000万元,真正让农林废弃物变成了保护生态和助农增收的“宝贝”。

“以前,我们处理这些城市生活垃圾主要还是卫生填埋,但是这种方式有一定隐患,现在好了,引进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后,垃圾处理不仅更安全了,而且还能发电哩!”县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随着城市化提速,城区人口不断增多,永新县生活垃圾近几年快速增长,县里的垃圾填埋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为破解生活垃圾围城难题,2020年,永新县引入了光大环保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使垃圾减量化达80%以上。“该项目可实现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达8700万度以上,辐射范围包括永新县、井冈山市、泰和县桥头镇、吉安县天河镇及敖城镇等,在源源不断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更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项目负责人介绍。

抽水蓄能“蓄势待发”

抽水蓄能是什么?对永新来说,还是个新事物。

永新县自然条件优越,水电资源丰富,具有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独特优势。近年来,该县加快与优质央企、电力部门的对接,积极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江西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电站位于坳南乡、垦殖场境内,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总装机规模1200兆瓦,预计 2023 年12月电站正式动工建设。

“抽水蓄能电站是在用电低峰期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高峰期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再转换为电能。”县发改委副主任马龙生说。抽水蓄能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是重要的调节工具,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项目带来的效益是可喜的。建设期就可以给当地带来投资、消费和就业的快速增长,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2亿度,每年还能带来1.3亿元左右的税收收入,不断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