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福山下的幸福“乌托邦”——看吉安武功山幸福小镇如何惊艳蝶变
2022-07-04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羊狮慕钟鼓楼《表嫂茶》表演。

羊狮慕钟鼓楼《表嫂茶》表演。

文/白灵

盛夏时节,最适合来场寻找幸福的旅程,吉安武功山便是不错的选择。

登福山赴云海之上、金顶之巅期待一场日出;泡福泉在水汽氤氲,净化身心;进铜溪时光里尝福宴,舌尖滋味抚慰万千思绪;到臻福里文旅综合体感受无边泳池,哼唱一首民谣,与“五小福”合影,带福气回家。

“每次来武功山,都有不同感受。以前是‘白天看景,晚上睡觉’,现在武功山下幸福小镇有新业态,夜游武功山更有滋味。”谈起旅行感受,资深“驴友”曾玉平告诉记者。

每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背后都凝聚着无数的智慧与汗水。当地以列入全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点项目为契机,提升打造羊狮慕景区、游客中心、臻福里文旅综合体、铜溪片区,将“中国福山”概念,具化为“幸福”理念,打造福山下的幸福小镇,项目呈现出新出奇出彩,景区走出富有活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标准打造——

弥补发展结构中的空白,雕琢闪亮旅游名片

武功山坐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金字招牌,是许多人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安福武功山发展结构中的短板逐渐显现,山下业态几乎空白,呈现出“山上火热,山下冷”,留不住游客的尴尬局面。

改变,迫在眉睫。筹备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时机正好!

“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所有筹备工作,打造好景区闪亮旅游名片。”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吹响升级的号角。该县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武功山景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下设8个项目工作组及11个专业工作小组,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全员皆兵”,嬗变由此展开。

要高标准打造,就要高起点规划。当地实行“一项目一规划”,邀请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进行规划设计,布局游客服务中心、臻福里文旅综合体、铜溪巷等,结合山水特色,融入多种业态,填补发展结构中的空白。设计上,注重鲜明福文化元素,完善羊狮慕景区设施,让福山福地起新韵。

“以前说‘福文化’,很多游客觉得‘身在山中不见福’。现在我们将福文化具象为‘幸福’,着力打造幸福小镇,提出‘向幸福出发,带幸福回家’的理念。”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定位上也有了全新升级。

谋定而后动。今年2月初,当地启动全面升级改造。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开发建设科负责人朱涛说:“施工期间集中在雨季,又受疫情影响,增添了难度。”对此,当地实行工程进度日报制,倒排工期每日一调度。

为应对切实困难,当地实施晴天大干、雨天巧干、夜里挑灯干抢抓工期;疫情导致物流不畅,材料难到位,当地多方寻找货源,保障工程进度。建设用地需要征用百姓菜地,在不补偿的情况下,乡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共计拆除18户约12亩的菜地……工程建设者、参与者九牛爬坡,个个出力,5月中旬,8大项目主体施工完成,一个全新的吉安武功山在精雕细琢中,呈现眼前。

高品质呈现——

延伸业态吸引八方游客,展现出新出奇出彩

仲夏时节,全省旅发大会如期召开。全新改造升级后的吉安武功山·羊狮慕景区和现代综合休闲旅游代表项目幸福小镇精彩呈现,青春、都市、乡村三条主线让人印象深刻。

走进吉安武功山游客中心,以“青春·科技”为亮点。互动智慧沙盘将云直播、全景VR、AR、5G等技术有效融合,集成升级版沙盘互动演播系统,实现了多元互动的沉浸式多通道立体展示效果。云上武功·互动祈福体验项目,让游客在地屏上体验“漫步云海,步步生福”的感受。打卡集福项目,能体验打卡拍照、测福集福等为一体的创意体验;4D影院《穿越武功》影片,让游客以无人机视角看武功山。

在臻福里文旅综合体,充满着时尚气息。综合体由幸福街、口福街、享福街组成,这里,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成为年轻、时尚、富有活力的“夜游网红打卡地”。这里,吃喝玩游、换装拍照一应俱全,各种主题街区风格迥异,无边泳池、“燃”酒店等成为必打卡的网红点。这里,凝聚的不仅是商街的人气,还有吉安武功山景区夜文化的“经济旅游圈”,是景区“旅游+”文化创意消费的一张多彩名片。

有着乡村理念的时光里商业街,以“时光轴”为主线,打造不同时光巷道。夜幕降临,时光里花海灯光星星点点,如梦似幻,漫游期间,让游客在体验民间文化、品尝特色小吃、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体验满满科技感。

同时,羊狮慕景区得到改造提升,嵘源温泉、武功山温泉山庄等项目,让景区面貌、幸福小镇焕然一新。

家乡面貌怎样,百姓最有发言权。2018年,就在文家村铜溪组开了间“云清农庄”的周响云说起身边的变化:“以前一下雨,村里道路就没办法走,游客来了我都不好意思。现在有质的飞跃,客人还说推门就是花海,还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来了还想来呢!”

高水准运营——

市场化运作,续写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景区打造,关键在运营,要大力气建设,更要大踏步发展。

在全省旅发大会召开之际,“向幸福出发”2022江西首届露营大会就正式启幕,迈开了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翻开2022年下半年江西吉安武功山露营基地活动安排,七夕寻福季、青年文艺写生及摄影活动、武功山自驾游……几乎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惊喜,让人看到吉安武功山的活力。

“我们筹备大会的建设项目都是长期、可持续的,对景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密码’。”安福县武功山管委会负责人对于景区的后期运营,他们已经有了充分的考量,今后将采取市场化运作。

针对安福武功山游客中心的运营,安福武功山管委会成立了专门管理机构;臻福里文旅综合体和北京绿维签订了EPC+O(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协议;时光里商业街计划引入专业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运营。

走进臻福里文旅综合体,幸福街、口福街、享福街上游客如织,各种业态、各类活动目不暇接,精彩纷呈。

“景区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是底气更足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安福人,胡秋梅一眼就看好了臻福里文旅综合体。4月27日,武功湖鱼汤面馆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开业的餐饮店,谈起未来,她充满信心。

“目前,臻福里文旅综合体已入驻业态36家,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服务,计划通过与周边景区串珠成线,联合举办一些大型的引流活动,让游客能够留下来,感受不一样的吉安武功山。”臻福里文旅综合体运营负责人刘瑶如是说。

中国福山下的幸福小镇,犹如梦中“乌托邦”,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悠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