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在玉笥山喝茶
2022-07-04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虎先

近日,跟朋友去峡江县玉笥山,人山人海,停车场拥堵得水泄不通,我们把车停在附近工业园区的茶厂。厂区中心大道两侧,绿化带中的茶树郁郁葱葱,娇柔嫩绿的芽尖涂抹了油脂一般,泛着金属般的光泽,靓丽多姿、飘逸俏立。我摘下一片鲜叶,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同行的一声催促,把我从沉醉中唤醒。我把叶子揣入口袋,向玉笥山走去。

山门像一个茶杯的盖子,古典宏伟,耀眼夺目。山门内,三面环山,两侧往外微凸的山体绵延挺拔,树木俊秀碧绿;对面山林翠绿,肃穆凝重的建筑,掩映在白雾里。

跨过山门,流水潺潺,满目的青绿映入眼帘。曲折清澈的小溪,宛如仙女的丝带,从葱绿中绵延而来。水草在碧水中摇曳,鱼儿在浅底中追逐。溪水两岸,青绿的芦苇在风中飞舞,不知名的小花不时从青绿中探出头来,笑开了俏皮的脸。粗壮高大的绿竹在云端婆娑起舞,从竹叶间倾泻斑驳陆离的细碎阳光,如梦如幻。未曾散去的白雾,于竹林间缠绵,在山顶上环绕,犹如仙女的白裙,薄如蝉翼,美妙动人。

我们沿着法乐湖的栈桥步行而上。远些的山林,刚出浴一般,一尘不染,绿意盎然。近处的栈桥,垂柳依依,手指般的叶子,轻抚我们的脸,就像吹一口气,吹开了茶的涟漪,阵阵清风拂面而来。从湖底升起的水汽,犹如从茶杯飘来的茶香,沁人心脾。山谷中,没有喧嚣,万籁俱寂。恍惚中,我端起了法乐湖这杯清茶,闻之一股清香,吮之甘之若饴。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百花亭。百花亭下,涓涓流水透彻明亮,宛如一泓圣水,洗涤我的灵魂。百花亭上,一个个格栅犹如一个个放大镜,映照着自己的过去,又如一块块细筛,把私心、欲望过滤,留下一片清静。“清静无为”的玉笥山,像一杯清茶,明亮、洁净,又像一棵老茶树,正吐出清香、嫩绿的新叶。

从百花亭出来,我们拜会了邓道长。邓道长师范大学毕业,教过高中地理,后攻读研究生哲学专业,学成后出家来到玉笥山。大概是当过老师的缘故,我们感到特别投缘。邓道长还请我们喝茶。

野山茶采自玉笥山,由玉笥山人加工而成。没有华丽的包装,也没有精致的外形,打开袋子,有一股浓浓的清香味道。茶叶在沸水中起舞,浮躁、俗气、欲望随着热气不断从杯中飘出,卷曲干燥的茶叶慢慢舒展、下沉,茶香、清透、味苦、甘甜犹如一首舒缓悦耳的轻音乐在空气中回荡,满屋清香。

人正像这杯清茶一样,功名利禄浮浮沉沉,苦乐皆由心生,人生唯有淡泊,滤去浮躁,才能清静淡然。窗外风雨交替、车水马龙,收起热闹、展开落寞,安然平和、洁净无物,方能返璞归真、随遇而安。

离开玉笥山时,同行的小吴给我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她是玉笥山人,爷爷曾经为筹集善款,复建玉笥山建筑,值守在当时还仅是一间矮屋的道观。因为善款被偷,民警把他带至派出所询问,过了一天一夜,小偷被抓,才释放出来,洗刷了清白。她的父亲因“玉笥山庙在搞封建迷信活动”,被公安局传唤。幸好第二个月,玉笥山被峡江县确定为名胜古迹,正式拉开复建玉笥山道观的序幕。不久,玉笥山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保持一身正气和对正气的坚守,其实也是玉笥山喝清茶的本质。

回头仰望玉笥山,山门如天,山体如地,人在其中,构成一幅“天、地、人”和谐美丽的图画。突然记起口袋里藏着一片茶叶。茶叶已经卷曲,呈现半干半湿的状态,散发一股诱人、浓郁的清香。“清净无物”“物我交融”,玉笥山中,我如茶叶,茶叶如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