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村镇创建] 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青原区富田镇构建幸福美好家园记事
2022-07-03 07: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今年以来,青原区富田镇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在产业发展、党员服务、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度挖掘内部增长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构建幸福美好家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产业发展有强度。富田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普惠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助力乡村振兴。镇党委出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从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项目推进、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指导,积极组建村级产业合作社,瞄准食用菌种植这一富民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从资金、技术、生产等方面予以扶持。

同时,有效整合资源,将全镇的食用菌产业带头人、技术能人、龙头企业连线连片有效整合,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扩大经济效益。不仅使群众通过入股、务工等方式实现了增收致富,也使该镇村级集体经济100%空壳村的面貌得到华丽嬗变。截至目前,全镇食用菌种植500余亩,实现年产值260多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已超过10万元,其中15万元以上有7个。

党员服务有温度。富田镇在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中,对照“六好”党支部创建标准,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争先”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下沉到片区网格,走访收集情况意见,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该镇还完善党员干部帮办、代办、导办机制,全镇2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并推选出一名党员担任“民事代办员”,探索推行“网格+代办”基层便民服务新模式,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的问题,及时提供帮办、代办、导办等暖心服务。并在15个村(居)建立“党建+农村互助养老之家”,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每餐2元的餐饮服务,为留守老年人搭建“幸福餐桌”,打通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乡风文明有亮度。富田镇充分发挥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优势,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将党支部打造成规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融合政策宣讲、科普宣传、文体娱乐于一体,成为群众精神文明“加油站”。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引导党员在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扶贫救困、治安巡逻、农事指导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把党员身份亮起来,让党员称号响起来,将党员形象树起来。

同时,积极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身边好党员”等道德楷模选树和文明创建活动,利用好宣传栏、文化墙等集中展示先进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坚持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引领乡风文明。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