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入学习“四史” 践行初心使命] 三代人守护“老书屋” 四百年演绎“新篇章” “养正书屋”60万字党史研究重燃红色书香
2022-07-02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6月30日,吉州区兴桥镇藤桥村四百年的“养正书屋”内,书屋第三代守护者刘来兴正伏案创作。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笔耕不辍,以60万字党史创作赓续红色血脉,演绎庐陵文化诗书传家、耕读立身“新篇章”。

庭院中三百年幽兰吐蕊,厅堂上毛泽东石膏像端放,中堂“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对联熠熠生辉。

据记载,公元1556年,藤桥举人刘教因痛恨宦官当道,辞去广西梧州知府,回村兴办“芝园山房”书院19载,育人无数。更有后代刘昌寿不甘被降,投赣江以表气节的慷慨故事。为纪念先祖风范,书院遂改名“养正书屋”,意为养浩然正气。

村中办起新式小学后,私塾性质的“养正书屋”停办。此后,书屋由四个家庭四位独居老人居住,屋面多处漏水、无力维修。

“不能让书屋的文脉断了!”刘来兴的爷爷守护书屋的故事至今流传。为防止书屋倒塌,爷爷在极其困难之际,分四次将书屋买下。刘来兴父亲勤俭持家、精心守护,不敢有损书屋一砖一瓦。

为便于维修、保护书屋,刘来兴把堂弟的西半边书屋买下,争取区文广新旅局2万元经费,重新修缮书屋,并在退休后坚持回书屋居住。每每有人打趣他,他却说:“人要饭来撑,屋要人来撑。”朴素的话语,不改守护书屋的初心。

传承庐陵文脉,赓续红色血脉。外祖父韦润生是革命烈士,祖父背着梭镖参加了第八、九次攻打吉安战役,如今这支梭镖被刘来兴当传家宝保存着。刘老从教30余年,桃李满天下。这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革命烈士后代、中学校长,在书屋中开办“藤桥来兴文化工作室”,从事地方党史、村史、庐陵文化的研究和写作,延续“养正书屋”文脉。

一桌、一椅、一床,生活至简;一书、一纸、一笔,精神富足。“不舍得吃穿,却舍得自费买书,无偿研究、写书、宣讲。”妻子偶有埋怨,却依旧每日把书屋拾掇得窗明几净,支持他四处宣讲调研。

为查证延福革命根据地历史,老人三天走访赣西三市八县,最终写下《延福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全景式展示延福革命根据地历史,填补空白;撰写《红色安塘》时,他吃住在吉安县安塘乡十余天,遍寻族谱,确定肖之铎、肖世梅两位革命先驱的生卒年……

七年来,他创作红色文化、庐陵文化、村史文化作品101件,超过100万字,其中党史研究60余万字。他还开展红色宣讲100余场,听众2万余人。

曾经,刘老也为书屋未来担忧。如今,后辈受其精神感化,表示退休后愿意回乡,从事文化事业,守护老书屋,“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我们要将书屋的文脉传承下去。”刘老道出此生夙愿。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仁瑾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