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 青春在竹笛声中熠熠生辉——记泰和县水槎乡中心小学音乐老师肖惠文
2022-07-02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泰和县大山深处的“90后”青年肖惠文,为了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传承竹笛文化,在校普及传统竹笛的教学与制作。带领的竹韵水乡竹笛队被《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水槎乡孩子们与江西师大邬成香教授联袂演出的《映山红》在“侨联四海 情满赣鄱”元宵晚会面向全球直播。2022年,肖惠文获评首届“江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志——探索音乐教育为乡村发展作贡献

选择竹笛,跟肖惠文的音乐经历有关,“我从小学开始学吹竹笛,已近10年,其间父母一直引导和支持,我也因此在音乐上收获了更多乐趣。”

2017年,肖惠文回到故乡,担任水槎乡中心小学音乐老师。可第一堂音乐课,就给他浇了一瓢冷水。村小学生的音乐基础薄弱。肖惠文不断探索,上课时带上竹笛和葫芦丝,还设计了趣味小游戏,孩子们的兴趣逐渐被激发。

2020年秋,肖惠文从班里挑选38名学生成立了竹笛班,每周固定上课,假期集中训练。“重点训练气、唇、舌、指上的基本功。为了提高对音色和气息的掌控能力,我要求学生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跑步、做仰卧起坐等锻炼。”肖惠文说。

立——用中华美育为孩子牢筑文化自信

“左手朝外,右手朝内,拇指按笛;打开嘴唇,牙齿不动,闭上嘴唇,然后发出‘噗’的声音……”采访时,学生们兴冲冲地凑了过来,主动演示怎么握笛、吹笛。

“以前的校园生活比较单调,现在学生们有了共同的兴趣,有时候会一起探讨吹奏技巧。”肖惠文认为,音乐能够让孩子们拥有更加充盈的内心,还能帮助孩子们敞开心扉,积极表达自我,树立信心。浸润在音乐的世界中,他们更容易感受爱、传递爱。

承——在音乐教育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肖惠文的住处有两间房,其中一间专门用来教竹笛制作,狭窄的制作室里摆满了竹材和工具。

一次偶然机会,肖惠文了解到有种乐器叫尺八,已经传承千年。这促使他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去思考竹笛教学。

学习竹笛制作绝不是依葫芦画瓢。“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思考,反复校音能增强对好音色的认知和判断,这是很好地理解乐理的机会。”肖惠文说,“学生在制作的过程就是浸润的过程,更能领悟其中的文化内涵。”

从演奏到制作,再到如今的文化课,音乐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孩子们也在音乐中感受、传承竹笛文化。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刘娇、实习生邓琨琳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