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鹅岭仙的传说
2022-07-01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邝慧

鹅岭景区在井冈山桐木岭北面,距茨坪30公里处,景区内有个著名的景点——“玉鹅耸翠”,其山势高耸,壁立千仞,如鹅冠高昂,秀润如玉。“玉鹅耸翠”的东面1.5公里处是井冈山厦坪镇复兴村的神源自然村,西面是井冈山柏露乡神源村的神源自然村。鹅岭又称为鹅岭仙,峭壁屹立,层峦叠嶂,山岭逶迤起伏,千峰竞秀,既有磅礴豪迈之英雄气概,又有端庄秀雅之迷人神韵。这里不仅风景优美,流传民间的美丽传说更平添一抹令人神往的神秘色彩。

据说,古时的鹅岭并没有现在这么雄伟,最初只是座非常秀气的小山丘,不知从何时起,它以日增近百立方米的惊人速度膨胀,大得都快撑破天了。由于其体积过于庞大,把天遮住了一半,天色一下暗了下来,天庭的巡查官慌了手脚,连忙向玉皇大帝禀报此事。玉皇大帝大惊失色:这还了得,再长大的话,把天撑破了,人间和天庭将遭受灭顶之灾啊!正思忖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巡查官跌跌撞撞来报:“距鹅岭不远处的洪溪洲以日增十尺的速度增高,高得都快捅破天了。”玉皇大帝心烦意乱,心想:听说凡间的百姓都如那泼猴般刁蛮难缠,若是把它当登天梯,全都跑到天上来大闹天宫,天庭岂不是永无宁日?连忙召来太上老君、托塔李天王、天蓬元帅等众神议事。最后,天蓬元帅搬起一口重约千吨的铁锅,盖在洪溪洲的山顶,洪溪洲不再长高;托塔李天王甩出一根粗大的铁链,套在鹅岭的山腰,扼其迅猛的长势。至今,鹅岭环山腰一圈寸草不生,恰似铁链留下的印记;洪溪洲的山顶则特别像一口大铁锅的锅底。

鹅岭山脉为什么叫鹅岭仙?这座山具有怎样迷人的神话色彩,才被称为仙山呢?

相传,明代吉安府永新县有个翰林学士,名叫刘定之,因文才出众,精明能干,深受皇帝赏识,晋升他为内阁参政大臣。家眷则留在永新老家侍奉高龄公婆,照顾年幼的儿女。

刘定之上任不到一年,外面传出了风言风语。一日清晨,公婆发现儿媳狂呕不止,脸色蜡黄,明显是怀孕了,不禁心生疑窦。刘母追问儿媳:“你是不是怀孕了?你这样做对得起我们刘家,对得起你丈夫吗?你可是二品诰命夫人啊!”刘夫人一脸委屈,羞赧难当:“给我天大的胆子,我也不敢做这等伤风败俗之事啊!孩子是定之的,他每晚都会从京城赶回来。”刘母气得嘴唇直哆嗦:“你撒谎,定之远在几千里外的京城,就是乘船骑马也得两个月,他怎么可能每晚回来与你团聚?”刘夫人说:“今晚亥时,您到我屋外,便知端倪。”

天一擦黑,刘母便在上房蹲守。大约亥时,房间里传出男女低声调笑的声音,刘母从门缝里偷窥,的的确确是儿子刘定之。刘母气极,闯进门去,刘定之连忙跪在地上,向母亲请罪。刘母大惑不解:“从京城到家里,少说也有三千里,你怎么回来的?”刘定之从床头取来一根鞭子,说:“儿子每日下朝后,处理完朝政,把缩地鞭系在腰间,一个时辰便可到家与夫人团聚。”刘母一听,肺都气炸了,想想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儿子天天回家与妻子缠绵,老两口辛辛苦苦养大他,他却不见二老一面,实是不孝!一气之下,夺过儿子手中的缩地鞭,飞快丢进了尿桶。刘定之赶紧把缩地鞭从尿桶里捞出来,试了试,已失去了法力。

第二天早上,皇帝早朝,文武百官行礼、奏事,唯独不见了刘阁老。这还了得,欺君之罪啊!朝廷上下炸开了锅,群臣叽叽喳喳,议论纷纷,更有人趁机弹劾刘定之,告他忤逆谋反,怂恿皇帝定刘定之死罪,皇帝怒不可遏,气得青筋暴起。等刘定之陆路、水路兜兜转转赶回京城,已是两个月之后了。皇帝勃然大怒,不问青红皂白先杖刑五百,厉声喝问他这两个月是否招兵买马去了,准备谋反?可怜刘定之被打得皮开肉绽,已是气息奄奄,哪里还说得出话来。皇帝大发雷霆:“朕待你不薄,你却私自逃出京城,意欲谋反,此等孽臣,留你何用?推出午门斩首!”

午时三刻,刽子手将他押至午门,刘定之连喊三声“冤枉!冤枉!!冤枉!!!”刀起头落,寒光闪处,刘定之的头颅腾空飞起,悬在半空,眼神愤懑至极,眼角淌着泪,嘴巴一张一合,似有满腹冤屈要诉说。此时,六月突降飞雪,朔风凛冽,雪满长空。刘定之死后,化身小鸟,飞到皇宫上空日夜啼叫,叫了七七四十九天,叫得嘴角流出血来仍未停止。夜深人静时,幽深的皇宫里回荡着这凄厉的叫声,经久不散,令人毛骨悚然。

皇帝心想:这是天大的冤屈啊!他心生愧悔,对着空中的小鸟大声喊:“爱卿啊,你有什么冤屈,可现身说与朕听。”

当晚,小鸟变成一只白天鹅,飞入皇帝的寝宫,绕着皇帝的床榻低飞,嘤嘤啜泣,半晌方开口,如泣如诉:“皇上,我没有谋反,我冤枉啊!”遂把入仕以来,每日腰系缩地鞭回家与妻团聚,后缩地鞭被其母丢入尿桶中,失去法力,致使无法及时赶回朝廷,却被皇帝以谋逆罪处死,一一向皇帝陈述。皇帝伸出双手,白天鹅落在掌心,忽闪着眼睛望着他,神情凄楚。皇帝说:“刘爱卿,您有什么要求,尽管向我提出来。”“皇上,我请求您赐我一个全尸,按国葬的规格给我做七天七夜道场。”皇帝一一应承。

第二天,皇帝令人将刘定之的头颅和尸身收殓,缝合成全尸,请来道长,做了七天七夜道场,超度亡灵,并亲自为刘定之守灵。

做完道场后,刘定之的魂魄化身白天鹅,来到皇帝身边向他致谢。皇帝问:“刘爱卿,我把你安葬在京城还是哪里?”刘定之说:“皇上,俗话说:叶落归根,请您把我葬回永新老家刘家后山。我性喜楠木,希望您赐我一口楠木棺材,棺材尺寸为长、宽、高各七尺,我的墓穴尺寸为长、宽、高各七七四十九尺,请您派七七四十九个壮汉把我的棺材运回老家,下葬时用七七四十九根绳索将棺材放下去。”皇帝满口答应。紧接着,请来能工巧匠日夜兼程打造棺材、深挖墓穴,并在墓穴里摆放北斗七星状的七块银砖。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没想到安置棺材过程中,在距离墓穴底部大概还有三四尺高时,绳索突然断了,棺材重重砸在地上,棺材盖瞬间弹开。倏忽,从棺材里“嗖”的一声飞出一只白天鹅,白天鹅围绕着墓穴飞了七圈后,扑腾着翅膀很快飞走了,人们惊得目瞪口呆。

白天鹅在永新的明山秀水间迤逦飞行了七天七夜,看到鹅岭有“拔地通天之势,擎手捧日之姿”,且上空霞光万道,呈祥瑞之兆,心驰神往,便在鹅岭山上落了脚。从此,这座山也被人称为鹅岭仙。

为了纪念为官清廉、勤政爱民的刘阁老,老百姓在山上建了一座阁老庙,每逢初一、十五,来此祭拜烧香的人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