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2-07-01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力

岁月可以带走年少和青葱,却带不走我那颗爱党的炽热的心,带不走记忆中心动的那份真情。一如才旦卓玛唱的那首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久唱不衰,魅力隽永。

在父母下放地启蒙,大山里翻开小学课本,“中国共产党万岁!”赫然入目。记忆中留着许多印迹:摔倒在试验田里背我的老师,村民中毒打着火把抬担架的夜救,自减工分避免冲突的村支书……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被乡亲们常挂在嘴边的名字:共产党员!

稍大后到了一座著名的钨矿,在子弟学校求学。记忆中便是在数百米深矿井穿梭的憨厚的矿工,日夜与我们这些学生相伴的老师们,好不容易才有一场的露天电影,红色熏陶了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在那里,我系上了红领巾,戴上了团徽。正是在那里,我第一次听到并学会了那首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曲是旋律,词是灵魂。

唱着这首充满深情的歌,我告别了大山,以中考状元的身份来到了城里。那时,高考恢复不久,有着最浓最好的求学氛围。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便是在那里,一埋头一抬头,数年光阴穿梭而过。孜孜求学时,情笺留心间。

劳动时不幸伤脚,同学们的日夜相伴,老师的病房补课,在我心中温暖了数十年;考试失利,心生颓废,校园外小河边,班主任伴着散步,给我讲的那些故事,点燃的是我心中深埋的火种;记忆犹新的还有校门口理发室的肖叔,一位党龄很长的老党员,每次理发,都会在闲聊中说上许多,朴素的话语全是“催化剂”,我每至校门都会在那里驻足。数十年后再回校园,肖叔已作古,音容笑貌却嵌入了我心灵。

还有许多,家境不富裕的老师给我们送来的飘香的红烧肉,冬日寒风中到寝室给学生掖被子的老师,如饥似渴吮吸知识琼浆却又全无遮掩的同学们。如今,当年的那些少年已遍布世界各地,偶有聚起,深深的情谊便油然而生,如涓涓细流从心中奔涌而出。

在红土地的滋养下,我叩开了大学的校门。

第一年春节,当班干部的我主动留下守校,孤寂的除夕夜迎来了惊喜。校系领导送来了丰盛的年夜饭,围书桌边吃边聊,之后又把几位学生带到了系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机旁,让我们观看了中央电视台首届春晚。也正是那天,我写了第一篇有点像样的散文《理想》。兴许,理想的种子正是那时开始出土的。

我业余跻身校报、校广播站,又有幸成了采访张海迪、朱伯儒的主力记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朱伯儒的老黄牛精神让我膜拜,张海迪的身残志坚成了我前行中的动力。我至今留存着她给我题的字:“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这句话陪着我走了一程又一程,穿透纸背穿越人生。

便是在校报的记者生涯中,我采访了不少优秀的校友,有患癌症坚持学习、坚守讲台的彭虹,有从基督教徒到共产党员的张朝光,还有在运动场上为学校争光的江师大女子足球队……枚举不尽,谁能说我前行的每一步,没有他们思想的指引呢?

没有思想的滋润,何来灵魂的花朵?许多的温情,让我对党的爱一次次地升华。党委书记在宿舍与学生促膝长谈;宣传部长在排球场上与学生共同“厮杀”,在狭小的广播站与我们改稿定音乐;党史室主任与学生们探讨人生……一段记忆,一缕光辉,一份希望。

作为理科生的我,写作只是一份爱好,递上的每一篇文稿皆稚嫩,从稚嫩到半成熟的路,全体现在修改的文稿中。每每文稿面世,已是面目全非,找出原稿,看到的全是“补丁”。我的心为之感动,为之震撼,这些作品是用汗水灌溉的。那以后的几十年,我一直从事宣传工作,笔下流出的文稿也存了几百万字。每每静下心来,我便翻出久压在箱底的几十年前的原始稿,一如回味几十年走过的路。

我是哼着“总有离别时候才知时光短暂”这首歌离开江西的。在火车站送别的列车上,我又听到了那首熟悉的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于是校园的记忆,党员的导引,萦在脑海中,萦在车厢里。那以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在讲台上还是在作家班的研讨中,无论是在奔忙的列车上还是在案头的写作中,我无时无刻不在回味求学路上的那一缕缕阳光,便总哼唱着那首歌:“党的光辉照我心。”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历览前贤国与家,百年岁月成芳华。我相信,即使道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前行的轱辘。而唱着“党的光辉照我心”的人们,自会扬鞭策马,用生命书写乐章,用行动为党争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