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永不褪色的“遂川红”
2022-07-01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繁斌

90多年前,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转战于茫茫罗霄山脉,苦苦探索中国革命新的出路。历史选择了井冈山,选择了井冈山下的遂川。在遂川儿女的全力拥护下,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得以在遂川这块红土地上站稳脚跟,进而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五斗江大捷、创建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创建草林红色圩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遂川的革命浪潮中逐渐发展壮大。

就在革命形势一片大好时,国民党反动派却对井冈山地区展开了一次次疯狂的“会剿”,同时进行经济封锁,妄图将这革命之火扑灭。一时间,井冈山上的红军官兵缺衣少食,医药匮乏,生活异常艰苦。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六县一山”之一,遂川人民想方设法将食盐、布匹、粮食、药品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上山,有力保障了井冈山根据地的物资供应。在此期间,遂川人民积极投身革命,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残酷的革命斗争。

张龙秀,“井冈之子”陈正人的母亲。1928年初,毛泽东领导创建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陈正人奉命任遂川县委书记。看到儿子陈正人担此重任,为穷苦百姓办事,张龙秀十分欣慰,全力支持儿子的工作。她带头参加革命工作,在红军医院担任看护员,救治伤病员,为革命队伍传递情报,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红军撤出遂川进兵井冈山后,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大肆捕杀红军干部和革命家属,张龙秀不幸落入敌人手里。敌人对她严刑拷打,逼迫她交代儿子的下落,说出党的秘密,并宣布与共产党一刀两断。张龙秀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但她意志坚定,坚贞不屈,仍对敌人破口大骂。敌人见张龙秀如此倔强,气得暴跳如雷,穷凶极恶地使用酷刑,砸断她的胫骨,割破她的胸膛,用梭镖对着她的身体连刺28枪。敌人见张龙秀气息尚存,又对着她射出了一颗罪恶的子弹。英雄的母亲,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曾宝华,时任遂川县赤卫队队长。1930年冬,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后,遂川重新陷入危险中。反动武装在遂川对革命群众进行疯狂报复。当得知乡苏维埃政府还保存着一枚印章,敌人便将目光瞄上了曾宝华一家。敌人把曾宝华关进水牢,严刑拷打,要他说出大印的下落。面对敌人的屠刀,曾宝华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最后被敌人用刀活剐而死。后来,敌人又抓来了他的妻子郭桂英,和他13岁的儿子曾长生,威胁他们说出印章的下落。可是母子俩却紧紧地抱在一起,一句话也没有说。残忍的敌人竟然当着母亲的面,用铁锤一下一下地砸向小长生,小长生头颅爆裂,牺牲在母亲的怀中。敌人将郭桂英乱刀刺死。时隔不久,敌人又将三人的尸体挖出来,碎尸后用柴火毁尸灭迹……我想,在曾宝华等烈士的心里,这不仅仅是一枚普通的印章,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希望,是他们对革命必胜的信仰,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还有胡开甲、张文溥、蒋世良、王遂人……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有大学生、留学生,还有富家子弟。他们明明知道自己选的是一条无比艰险,随时可能丢掉性命的道路,却毅然决然地走下去,把革命的火种、信仰的火种撒在家乡,撒在井冈大地,最终燃遍全国。

信仰映得宝塔红,甘洒热血献丹心。在中国革命处于最黑暗、最低潮的时候,遂川县以1562名烈士为代表的英雄儿女投身革命,前赴后继,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洒尽热血。

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也点亮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和希望。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共和国大厦下的块块基石上,有一抹永不褪色的红色——“遂川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