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联”成企业之家 “链”出产业之能——吉安市以组建电子信息产业联盟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2022-07-01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吴广城

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36.9亿元、总量保持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88.1亿元、增长15.5%,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铆定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不动摇,将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与产业研究院、检验检测中心作为驱动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促进企业互联、产业协同、行业自律,营造良好产业生态,不断提高产业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朋友圈”打造成“生态圈”

经过多年培育,我市集聚了10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但长期以来,有的企业合作、产业协作不够紧密,一定程度上存在单打独斗、各自发展、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主动服务、牵线搭台,2021年10月,推动组建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促进企业抱团合作、共赢发展。

在服务保障方面,为联盟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成立由22个市直部门组成的联盟帮扶团,组建融资、用地、用人、科技创新和供应链5个专题服务小组,从深化产业合作、提升创新能力、缓解融资难题、帮助招工稳工等10个方面开展帮扶行动,为联盟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

在活动开展方面,聚焦“行业所需、企业所盼、联盟所能”,每月举办技术服务、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活动,畅通政企、银企、校企沟通渠道。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产业博览会、行业协会年会、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高联盟影响力,把联盟打造成企业之家。

注重链式合作、产业协同,把“供应链”打造成“共赢链”

吉安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门类多,覆盖元器件、数据线、电路板等1000多个品种,但本地配套率不高,有的供应链存在“堵点”“断点”。对此,我市发挥产业联盟作用,通过信息互通、产业对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联盟企业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合作,让每一个联盟企业看得到商机、找得到生意、谈得成合作。

强化供需对接,畅通内部供应链。按照电子信息产业链“四图五清单”,将联盟会员划分为LED、触控显示、电子电路板、移动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等7个产业链小组,搭建对接平台,推进资源共享、供需配套,帮助企业拓展本地市场、降低物流成本,做强内部供应链。2021年10月,举办联盟首次供应链对接大会,联盟30家企业签订19个采购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0亿元。

推动抱团出海,融入国内大循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采取抱团采购、组团议价等方式,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降成本。同时,以联盟名义举办创新论坛、产业峰会、品牌展会等活动,目前已与深圳集成电路协会、深圳工业产业协会等机构合作,邀请行业龙头、关键配套企业参展,推动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形成招引不停、项目不断的良好局面。

强化共建共享、行业自律,把“独立团”打造成“集团军”

我市依托产业联盟,积极构建有序竞争的行业规则,实现行业自律、价值共享、合作共赢,将拳头产品变成拳头产业,将个体优势拓展成行业优势。

注重信息互通。建立联盟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定期发布产品供需、政策法规、人才信息等资讯,积极组织集体协商,强化企业间沟通,严格遵守招工用工、产品采购等方面约定,防止无序竞争。采取共享用工、订单育才、工资协商等方式,防止抢工、挖工等行为。

强化诚信共建。完善行业规则,制定行业标准,定期举办诚信企业、明星产品评比活动,引导会员自觉遵守诚信经营、质量管理等自律规则。严格把控会员准入条件,杜绝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的企业加入,及时依约惩戒违反法律法规、行业自律规定的会员单位,树立联盟良好形象。

推动平台共享。正在组建吉安市电子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联盟企业提供质量检验、产品认证等技术服务。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帮助企业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推动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