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 耕耘在“硒”望的田野——记“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云
2022-07-01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万安县是全国富硒示范县。陈云,江西省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余年就耕耘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践行着“为耕者增收,为食者造福”的理念。

作为80后青年“新农人”,他怀揣改变家乡的梦想,以“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坚毅,将公司由传统的作坊升级为现代化加工企业,并发展了3万亩绿色富硒稻基地。“一江秋”牌大米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江西省著名商标”;公司被认定为市级、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荣获“中国国际粮油金奖产品”等称号。他也被推选为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荣获“江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江西省具有时代精神的最美新乡贤”等荣誉。在公布的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中,陈云榜上有名。

作为农民的儿子,2009年大学毕业后,陈云返回家乡。2012年,成立江西省一江秋粮油公司。在公司运营上,陈云从生产、管理、运营等多方面转型升级,改变以往“零敲碎打”的经营模式,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

为打响“富硒大米”品牌,陈云通过公司完成了富硒稻基地的研发和选址工作,邀请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到农田基地、大米加工车间现场指导,实现了富硒米的标准化生产。目前,陈云自建1600亩有机富硒稻基地,在窑头、枧头、百嘉等乡镇发展了3万亩绿色富硒稻基地。

为了抢抓网络销售的“风口”,陈云带领公司组建电商部,入驻全国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如今电商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35%以上,在江西省全网平台粮油销售中名列前茅。“一江秋”迅速成长为江西乃至全国大米品牌转型的排头兵。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已有30余家粮油生产企业实现了互联网转型。

为了带动群众致富,陈云成立万安县一江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创立了“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双核”发展机制,与农户签订种粮合同,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质稻种,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再加工成大米进行统一销售,带动全县1万余户粮农增收。

作为土生土长的创业青年,十余年,陈云一直以各种方式回馈社会。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云积极对接政府,支付员工双倍工资,公司成为该县第一个复工复产企业,有力保障了市场大米的正常供应。陈云坚持每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给当地贫困大学生资助3000元/人助学金,资助金额300万余元,帮助10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在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中,陈云用行动阐释着一名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未来,陈云表示,将继续发挥新时代青年人的作用,耕耘在“硒”望的田野,争做一名合格的“农民企业家”,一如既往为社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