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胖墩”怎么办
2022-06-30 15:59 来源: 健康报

球球今年11岁,是一个读五年级的男孩子。球球饭量大,运动量却很小。眼看着球球的体重与日俱增,运动能力也越来越差,球球妈妈对此深感忧虑,遂带球球到医院就诊。

医生完善病史询问和相关检查后,明确球球患有肥胖症,并且已经有黑棘皮表现,在排除病理性因素后,诊断球球为单纯性肥胖症。医生进一步检查时发现,球球血压已明显高于同龄人正常水平,而且有高血脂、脂肪肝、胰岛素抵抗表现,急需医疗干预。

医生建议对球球进行饮食调整和运动干预,并给球球制订个性化膳食计划和运动处方,同时提醒家长不能过度限制球球饮食,以免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不仅如此,医生还告知家长注意家校沟通,关注球球的心理状态,不断鼓励球球积极控制体重。

在医生、家长、学校和球球的共同努力下,球球的体重终于得到有效控制,运动水平也大大提升,血压、血脂和胰岛素都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肥胖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过多脂肪积聚、体重超过参考值范围的营养障碍性疾病。根据疾病原因分类,肥胖可分为单纯性肥胖及病理性肥胖,本文描述是前者,此类肥胖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肥胖有哪些表现

单纯性肥胖儿童早期一般身材较高大、食欲亢进、进食量大。随着肥胖逐渐加重,儿童会变得不喜活动,稍微运动就气喘吁吁。严重肥胖儿童腹部、臀部外侧及大腿部皮肤可出现紫色条纹,头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皮肤可发黑变粗,用肥皂等也不能擦洗干净,又称黑棘皮。

黑棘皮的发生与脂肪组织内分泌功能异常有关,肥胖时促炎脂肪因子增加而抑炎脂肪因子减少,脂肪因子异常可导致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从而引起皮肤黑棘皮样变,此外,脂肪因子还可以激活脂肪因子受体从而直接刺激皮肤角质细胞增生。

肥胖有什么危害

肥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对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心理行为等产生不良影响,可引发包括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血脂异常、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在内的多种并发症,并导致儿童自尊心下降、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肥胖

体质指数(BMI)是国际社会推荐的评价儿童(≥2岁)超重和肥胖的首选指标。BMI=体重(kg)/身高2(m2)。我国2~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筛查BMI界限值如下表:

微信图片_20220630155843

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防控儿童肥胖

肥胖治疗原则是减少能量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使体脂减少并接近正常状态,同时又不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对于有明确病因的病理性肥胖或伴有肥胖并发症的儿童,需要针对病因或相应并发症治疗。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饮食调整和增加运动是控制儿童体重的主要方式。

饮食调整

交通灯饮食干预模式   依据能量密度对食物进行分类:即低热量食物贴上绿色标签,提示可以自由摄入;中等热量的食物贴上黄色标签,提示需要谨慎摄入;高热量食物贴上红色标签,提示应该尽量少吃。

宏量营养素分配法  通过改变宏量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分配比例或提高碳水化合物质量等可以达到限制能量摄入。比如提高蛋白质摄入量,在供能相等的情况下,对儿童青少年减肥效果显著。

增加运动

6~17岁健康儿童应每天累计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运动(如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

儿童在运动项目上宜多选择运动强度不大的项目,且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如慢跑、球类项目、游泳、骑自行车、走跑结合等,切忌进行长距离游泳、负重、中长跑等形式,避免对儿童身体造成运动损伤。不仅如此,运动项目选择也应遵循儿童心理规律,在保证安全有效性的同时也要兼顾趣味性,以满足儿童心理需求。

儿童在进行日常身体活动时,应该尽量做到强度和形式的多样化,注意运动姿势的正确性,以及不同强度活动之间的过渡。运动前应做好准备工作,避免空腹运动和饭后1小时内运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应注意补充水分。家长应根据儿童喜好和身体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身体活动,且不能过分追求运动强度和时间,以免运动损伤。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