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凝聚新乡贤力量 激发新乡贤活力——吉安县固江镇探索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2022-06-29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乡贤文化是连接乡情乡愁的精神纽带,是传承乡风文明的重要方式。

固江镇作为吉安县新乡贤改革示范区,积极探索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广聚新乡贤精英、广纳新乡贤智慧,培养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新乡贤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规范村规民约、助力乡村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彰显了担当作为。

坚持政治引领 逐步完善工作机制

振兴乡村,传承乡贤文化,关键在人。该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培育新乡贤文化,为外出乡贤回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给予便利。以宣传推动落实新乡贤工作为抓手,实现思想政治“大共识”,助力集体经济“大发展”,引导固江乡贤“大参与”,确保平安建设“大稳定”,推动和谐古镇“大振兴”为目标,探索建立“村委+乡贤”乡村治理议事制度,切实发挥乡贤联谊会作用。

青山绿水,记住乡愁,新乡贤是建设新乡村、重塑乡魂的主力军。该镇引导广大乡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累计捐助钱款、口罩、路灯、帐篷等防疫物资3万余元,党员乡贤加入防疫网格员100余人,织密疫情防控统战防护网,用实际行动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聚焦强基固本 作用发挥卓有成效

今年初,该镇召开乡贤座谈会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推进会,重点围绕吉他企业主返乡创业探讨思路、分析对策,在已引进4家吉他产业落地生产的基础上,目前又有2家吉他生产企业将回迁。此外,返乡创业新乡贤单玉龙创办固江隆融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面积600余亩,目前基地种植油茶300余亩、脐橙300亩,带动周边30余人长期就近务工。

组织有力,编织新乡贤“交集网”。该镇按照“六有”标准,摸排全镇各村“品德良好、成就突出、群众认同”的“贤人、能人、牛人”,完善乡贤数据库,同时严格做到“单独建档、专人跟踪、掌握信息、随时调整”。目前入库的新乡贤已有7个类别78名,涵盖各个领域。

“家乡是我们的本,是我们的根,我们企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村里党支部和群众的支持。为家乡做点事儿是我应尽的本分。”北京圣农丰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固江镇乡贤联谊会会长刘泽生如是说。

凝聚乡贤力量 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引导有方,描绘新乡贤“同心圆”。近年来,该镇发动新乡贤筹资5万元成立固江鲤鱼灯保护基金;捐赠2万元解决固江农民采茶剧团启动资金困难;乡贤刘泽生出资近10万元,为固江中学树立“孔子铜雕像”,播撒仁爱种子……同时,还组织走访慰问边缘户、五保户20余人次,弘扬扶危济困正能量,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大批乡贤捐钱捐物,带领乡亲改造自己的家园,也拉近了乡贤与乡亲们的距离,让乡贤真正成为广受乡亲欢迎和信服的榜样。同时,也让乡贤们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有他们一份功劳,激发了乡贤的家乡情结,凝聚了力量,更凝聚了人心。

新时代已经吹响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全方位作用,既可以振兴乡村人才,也可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