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生态产业里的“致富密码”——安福发展绿色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2-06-29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润生、左凤辉 

“龙老板这人蛮厚道,只要有赚钱的好门路,他都会带上大家一起干。他办的家庭农场,就帮附近无力外出务工的村民解决了就业,大家都很感激他。”安福县浒坑镇居民张文忠日前告诉笔者。

张文忠口中的龙老板是浒坑镇道生家庭农场创办人、垅上村农民龙道生,今年44岁。听说他生产的“道生笋干”系列产品曾在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和首届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上大展风采,还带动周边大批竹农增收致富,成为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浒坑镇垅上村坐落在安福县西北部,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翠茂盛,生态环境优美,竹林资源尤为丰富。龙老板热情地陪着一行人边参观他的干笋加工流程,边介绍他的家庭农场经营发展情况,“往年,我的干笋产品在上海、杭州和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都是供不应求,年产值超过200万元,在我场务工的村民年收入都保持在4万元以上。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产品销售遇到了暂时困难,我没有满负荷生产,但工人的工资仍然保证按时发放,不拖欠。”

“我的家庭农场能办得这么顺利,多亏了县林业局和明月山林场的大力扶持。”龙道生拿出一张营业执照和一份竹林租赁经营合同告诉笔者,“你看,我经营的4000亩毛竹林,是向明月山林场租赁的,我办场从立项注册,到争取项目资金,解决生产贷款,都是县林业局出面联系的,他们还安排竹业办的干部帮我提供笋竹丰产培育技术指导。”

据龙道生介绍,垅上村自然条件优越,天然毛竹林资源尤为丰富,全村森林面积2.3万亩。2013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龙道生抓住政策机遇,率先采取租赁方式,取得了当地4000亩毛竹林山场的经营权,于2014年办起了家庭农场。在省、市林业局安排的重点项目扶持和县林业局提供的技术支持下,该农场连续3年实施毛竹低产林改造,使竹林繁育能力和生长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龙道生通过县林业局出面联系,获得贷款200万元,建起占地700平方米的竹笋加工厂,注册了“道生笋干”商标,加工厂每年消耗鲜笋50万公斤,年产笋干3.3万公斤,年产值超过200万元。

“企业经营要活力,产品质量是关键。”龙道生说,该场生产的“道生笋干”取自武功山、明月山区竹林中的纯天然、无污染竹笋,产品加工全程严格执行林产品质量安全相关要求,每批鲜笋收购均有专人负责质量检测,登记产地来源,蒸煮鲜笋用水一律取自无污染的深山泉水,笋产品烘干、储存全部使用电烤箱、冷藏箱,避免了煤炭焙笋存在硫磺气味的缺陷,保证了产品无菌、无添加剂,保存不生虫、不发霉。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改造升级,农场目前已成功开发出笋尖、笋丝、笋衣等深加工系列新产品。

“我们这里地处深山,很多50岁以上的村民由于家庭或自身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常年呆在家里没有收入,想起他们的处境,我觉得应当帮一帮。”龙道生说,他的农场每年会优先聘用20多名家庭困难的村民到竹笋原料林基地,常年从事砍杂、施肥、抚育、采伐作业和林下养羊等工作,保证人均年工资4万余元,其中脱贫户3人;笋产品加工期间,额外安排挖笋、剥笋、煮笋等季节性用工110多人。鲜笋收购范围扩展到县内浒坑、严田、洋溪、钱山、泰山、章庄等毛竹重点乡镇,为广大竹农解决了鲜笋销售难题。

“道生家庭农场这种模式值得肯定,从竹林培育发展到竹笋加工,不仅实现了竹林增值,生态增效,还带动了竹农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誉。”浒坑镇政府一位林业专干如是说。

据龙道生透露,随着2021年9月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道生家庭农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决定再下“两盘棋”:一是利用县政府林业项目资金,再搞1500亩毛竹低产林改造;二是利用贷款支持,再投资400万元扩建笋干加工厂,将笋产品加工能力提高一倍以上。目前,农场1500亩毛竹低改计划已全部完成;扩建厂房已购置用地13亩,并于3月动工,预计2023年6月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