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一二三”工作法引领社区治理提质增效——青原区“党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实践探索
2022-06-29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斌

“通过居民大会同意,我们铁路小区组建了党员占比超90%的自治管理委员会,小区干净整齐,物业费又不贵,大家都很认可。”铁路小区居民颜光球对笔者说。

2021年以来,青原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党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改革品牌,着力解决物业服务质量不高、业委会作用发挥有限、少数小区无人管理等问题,初步实现了“党建引领、物业参与、服务优质、群众认可”的工作格局。

建强“一个核心”,夯实治理根基。筑牢红色堡垒。制定出台《青原区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实施方案(试行)》,系统确定党建引领下的物业企业、业委会管理运行制度框架。坚持“应建尽建”,在物业企业、业委会和住宅小区中组建党组织34个,构建街道、社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体系,不断推进党的“神经末梢”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汇聚红色力量。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服务,1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六个一”服务活动。从区直机关单位向6个城市社区各选派1名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在增强基层治理助力的同时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吸收“两代表一委员”和热心居民、老党员、退休干部等力量,组成“义警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

加大“两个投入”,提升治理效能。加大人员投入。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阶段步骤,采取月调度、周通报形式,推动业委会成立进度。严格业委会选人标准,推行候选人联审制度,制定落实“七不宜”清单,成立“红色业委会”。符合条件成立业委会的64个小区,已有55个成立业委会,成立率为85.9%。24党员名被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占比44%,党员参与率达72%,小区内部环境有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开展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行动,定期轮训“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党务干部。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综合岗,提供社区党务、物业等服务。加大资金投入。针对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物业交接困难、杂物堆积、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社区实行全员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全面向街巷、小区、楼栋、居民家中延伸,集中摸排情况、攻坚克难,累计投入1.1亿多元对10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通过街道、社区干部开展“夜访夜谈”活动,逐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对13个老旧小区投入882万元安装21台电梯,极大方便了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的生活需要。投入1500万元实现80个住宅小区“智能安防”全覆盖。68个小区安装了充电桩、智慧门禁,引进了物流快递等服务站点,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规范“三个机制”,彰显治理温度。建立互通机制,深化“三方”交叉联动。健全社区“两委”与业委会委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不断加强物业、业委会、社区人员三方关系,推动社区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目前80%的社区“两委”兼任业委会委员。在芫下社区,针对居民自建小区多、外地物业企业不愿意进入的现状,社区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社区党支部主动牵头成立银硕物业有限公司,全面接管小区物业服务,物业费收取率达到98%以上。同时,社区通过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及时掌握小区居民诉求,更好服务居民。实施评星制度,推动服务品质提升。制定物业企业“星级评定”管理考核办法,坚持月抽查、半年测评、年考核,从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由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及业主代表五方进行打分,评出“一二三四”等次,对外张榜公示,并记入信用档案。对评分60分以下的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列入重点管理单位,未整改的对信用分值进行扣分。对无物业小区,由各社区自行成立的4家物业公司实行兜底管理,确保小区管理全覆盖。落实联动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互补。区级层面,常态长效实施综合执法进小区,街道联合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对小区全覆盖巡查,今年以来,执法队共处理复杂物业问题42件。街道层面,由社区服务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定期协商解决问题。社区层面,将各小区划分为31个网格,组织党员网格员、在职居民党员等进网格听民意办实事。同时,着力发展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本土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队力量,成立治安巡逻队、法律明白人等志愿队伍,对社区实施专业化管理,进一步保障了小区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大力组织、宣传和发动,努力在社区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青原区河东街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