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用爱点亮残疾少年的心灯——万安乡村教师送教上门侧记
2022-06-29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叶兴桂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心灯,那就是希望之灯,教师则是点亮心灯的那个人。万安县偏远山区的残疾少年,心中也有一盏希望之灯。为守护这些残疾少年的心灯,在万安县乡村的学校活跃着一支支“送教上门”的队伍。他们为那些不能入校学习的残疾孩子,“一对一”送教上门,用爱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送教故事。

爱的课堂不能落下一个

近年来,万安县教体局联合县残联、县妇联等部门,进村入户,逐一核实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少年数据,确定送教上门对象83人。

残疾孩子无法适应传统教学方式,为服务好这类学生,万安县坚持“一人一案”原则,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送教方案。万安县教体局局长郭建民告诉记者:“每个学校根据就近原则,选择有爱心、勇担责的教师上门送教,每个星期送教2个课时,每个课时30分钟左右,一个学期不低于30个课时。”

夏造镇竹林村是万安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该村地势险峻、山路崎岖,一遇下雨天,只能徒步前行。柏岩小学刚参加工作的许舒丽老师,主动请缨和流源小学的华丽老师一起,给重度残疾儿童许雨露上门送教。

山高路险,每次上门送教还要携带黑板和教具,许舒丽又不会骑车,她就常常和5公里外的华丽汇合,一起送教。她俩每个星期坚持送教上门,没有落下一次。

“身为老师,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爱的课堂更是如此。”许舒丽的话语让7岁的许雨露感到十分亲切。6月24日,是许舒丽和华丽去竹林村送教上门的日子,她俩骑着助力车在盘山公路上穿行,进村后还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半山腰上的许雨露家里。躺在床上的许雨露看到许老师、华老师,笑眯眯地把手伸向她俩,还示意老师扶她起来。两位老师一边扶许雨露靠在棉被上,一边对她说话,还把带来的面包送给她吃,吃着吃着,许雨露开心地笑起来。

“雨露的爸妈都在外地工作,一年才回一两次,就我和她在一起,平时很少看到她像今天这样开心。”许雨露79岁的奶奶动情地对记者说。

送教上门的老师就是如此用爱心温暖着万安乡村的残障少年。

3年来,教师们把课堂搬进残疾学生家里,为83个不能入校学习的孩子提供“一对一”送教上门服务,累计送教课时达5600余节。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0年5月28日,接近期末考试,这是沙坪镇中心小学老师方名连本学期最后一次送教。她给10多公里外的外龙村残疾少年方建国准备了一节语文课,讲课的主题是美食,引导孩子认识美食、了解美食制作过程。讲完后,方名连问方建国:“听完这节课,你有什么感受?”方建国说:“中国那么大,美食那么多,真想去尝个遍,可是,应该一切都是空想吧。”听到这样的回答,方名连心里一阵酸楚,但仍然耐心地鼓励方建国。她笑着对方建国说:“中国那么多美食,你想去尝尝很好啊,老师也相信你可以尝遍中国美食,也许你现在做不到,但只要你努力一些,将来的优秀厨师也许就是你呢?”看到方建国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方名连接着说:“人要自信自强,有一个词叫‘身残志坚’。我们村里也有几个残疾人,他们现在都有自己的家庭事业,生活过得也很好。只要自己有目标、有方向,朝着目标努力,那就一定能吃到自己想吃的美食,看自己想看的风景。”

方名连还告诉方建国,如果想来学校,可以让家人送他去学校听课,如果家人没有时间,也可以打电话给她,方建国无奈地点点头。看着他这样,方名连又补充说:“以后我会来看你,辅导你,但你要答应我,要多看书、写字。”方建国听了,笑着说:“好,一定多看书、写字。”方建国虽然是先天性脑瘫患儿,但他的感情丰富,他听得懂老师的话。“我觉得只要多给他关爱,多引导,未来他一定会更优秀。”方名连对他充满了期待。

方名连坚持送教5年,学会了骑摩托车,在去外龙村的盘山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摔伤后,仍坚持送教,由家人接送。方名连在外龙村教学点工作了9年,教方建国7年,方建国与她有深厚的师生情谊。只要进了外龙村,方名连都会抽时间去看看方建国。方名连深有感触地说:“送教上门虽然很辛苦,但想到孩子因此有所改变,心里更多的是甜。”方名连送教上门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她因此成为全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对象,还获得了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全省“感动江西教育人物”提名奖等荣誉。

在万安县,像方名连那样给乡村残疾孩子特别的爱的乡村老师,遍布全县15个乡镇,他们用真情和陪伴点亮了83个残疾孩子的希望之灯。在万安,爱的课堂还在继续,爱的故事将更加暖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