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村民的贴心人——记井冈山大学驻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第一书记曾新华
2022-06-27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正根

2017年5月,曾新华担任井冈山大学驻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动身前,他向组织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下去就要干点实事。”这几年,他与塘尾村的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驻村队员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2019年5月,他两年期满又毅然选择留任,2020年11月,妻子患病前往上海动手术,可此时正是塘尾村脱贫攻坚接受省级专项调查及成效考核之际,他坚持留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塘尾村,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曾新华,村民们都赞不绝口,都说“曾书记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自2017年履职以来,曾新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始终聚焦村里的发展短板,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着力破解“瓶颈”问题。

针对塘尾村“两委”班子谋求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曾新华按照“三会一课”正常化、经常化的要求,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统一时间、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议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目前,塘尾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焕然一新,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实干苦干蔚然成风。

这几年,塘尾村建起了村级光伏电站、菌菇种植基地、郁金香种植基地、红芽芋合作社、农业种植基地,为塘尾村的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村级光伏电站并网以来,已累计发电20多万度。塘尾村26户贫困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8户加入绿滋源光伏扶贫,2户加入源中园红芽芋合作社,16户加入玉兴艾草合作社,26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村级光伏电站合作社及农业种植合作社。

曾新华刚到村里的时候,下塘尾自然村路面上满是泥水塘,村民出行都穿着深筒防水鞋,只能走路边田埂小道。为了改善出行条件,曾新华带着工作队员,走遍了下塘尾所有农户,熬夜到村民家里调解矛盾,2018年下半年,下塘尾的通村路全面贯通。

这几年,曾新华为塘尾村落实项目38个,整合资金500多万元,完成8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新建公厕7座,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村集体经济从欠债80多万元到收入超30万元,贫困村如期摘帽,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中央巡视组巡视督查好评。

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曾新华在井冈山大学和塘尾村之间牵线搭桥。在他的组织协调下,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先后派出农学专家到塘尾村指导青青家庭农场建设、养生菜种植、绿色大米种植;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专家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免费发放药品,先后选派近30名医疗专家到塘尾村开展义诊活动,确保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井冈山大学电信学院、教育学院为塘尾村村小教学点改善教学条件,增加办学设施,捐赠运动器材和图书;井冈山大学全体教师响应消费扶贫的号召,积极购买塘尾村农产品,曾新华主动代言塘尾村绿色大米、土鸡、养生菜等产品。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曾新华,扎根乡村,情洒农家,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奋斗的价值,书写精彩的人生。2020年,他获评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