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节地增值 生态增绿 助民增收 瓜畲旧矿区“三连增”只因改“稻”
2022-06-26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一座黑色的废弃矿山竟能与青绿的秧苗和谐共生?6月16日,在安福县瓜畲乡田东村,一座废弃矿山绿意葱茏,生机勃勃,黑黝黝的底色中蹦出成片青绿。“没有废弃的土地,只有还未改良成功的土地。我们将废弃矿山改造成水稻育秧工厂,发挥其水源充足、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优势,改善矿石裸露、植被不生的生态现状,矿山不荒废,重见田野绿。”水稻育秧工厂负责人杨子江说道。

在矿山改造而成的水稻育秧工厂,一排排白色育秧大棚铺在平坦的土地上。走进大棚内,满棚青绿,一根根秧苗汇聚在秧盘上,工人娴熟地从传输带接过一盘盘秧苗齐整地放置在土地上。“育秧大棚安装了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只需要设置参数,系统自动浇水、施肥,实现了自动化操作。”正在育秧大棚务工的刘妍说道。

环顾四周,与育秧大棚相对的铁皮棚格外吸睛。“水稻育秧有一系列的程序,育秧大棚里的秧苗是培育好的成品。在成品形成之前,它需进行浸种、拌料、催芽等步骤。”杨子江详细介绍水稻育秧流程,一粒种子长成秧苗的关键环节是催芽。看到的这个房间是催芽室,温度、湿度、时间由仪器控制,可确保种子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破壳而出,增加种子的出芽率。

从前灰头土脸废矿,如今绿意盎然育秧。“没想到,看着毫无用处的荒山,华丽转身,成为助民增收的‘宝地’。我们在这儿务工,一天工资150元,还能兼顾家里,好着哩!”正在搬运秧盘的村民杨曦乐呵呵向记者说道。据统计,育秧工厂每天务工人数在10至15人之间,带动周边居民就业30人,一年人均增收1.2万元。“将废弃矿山用作育秧工厂,既能节约土地,又能助农增收,一举两得。”杨子江说道。

黑矿山披绿,荒芜地迎春。“节地增值、生态增绿、助民增收!”瓜畲乡乡长黄铸添表示,田东村育秧工厂项目是瓜畲乡探索土地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一期建设占地约50亩,年供秧面积1万亩以上,预计二期扩建10亩,实现水稻育秧、机插、飞防、飞施、收割、收购等系列化服务。安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金生介绍,县农业农村局将对这个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加以总结,其成功经验将因地制宜推广到全县其他乡镇,促进废弃资源高效化利用。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刘丽萍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