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从“生态佳”到“生态+”——遂川县打造美丽生态借“绿”生金工作掠影
2022-06-22 15: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千年鸟道生态美

7

依山傍水好民宿

8

天然养生温泉

9

最美自然风貌

刘茂林、唐晨 文/图

遂川县境内群山叠翠,林木葱郁,瀑布飞流,风光旖旎,自然景观奇特,人文景观众多,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

近年来,这个深藏在深山里的小县,因获得了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重点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字号”荣誉而走进人们的视野,遂川县生态文明建设渐入佳境。

生态美并不代表发展优。如何实现“生态佳”迈入“生态+”?

遂川县探索实践生态创新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开了一条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生态+乡村,让群众安居

笔者沿着遂犹河岸一路走过来,只见清凌凌的水、绿茵茵的岸、蓝莹莹的天,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把遂犹河装扮成为一条流动的美丽生态风光带。

“谁能想到,就在两三年前,遂犹河还是一条‘牛奶河’?”遂川县禾源镇禾源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彭玉明说,许多石材加工厂曾分布在遂犹河的两岸,石材粉尘顺雨水流进河里,河水跟牛奶似的,河流生态环境严重破坏。

与彭玉明一样感受到了身边生态环境变好变美的,还有居住在左安镇桃源村的村民。

桃源村依托梯田资源优势,融入客家民族风情,利用荒山坡改梯田项目,筹集资金1.5亿元,在保留原生态元素的基础上,突出“精、细、美”,建设梯田观光、民宿度假、乡村休闲、文化体验四大功能区,打造成桃源梯田景区。

做美山水,做优环境,做靓城乡,遂川县按照“城乡全域推进”的要求,以治水、治气、净土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率先在全省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 长效管护平台,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推动道路扬尘智能化监测管理,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今年4月底,遂川全县PM2.5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3%;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09%,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村21个,创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农村示范点1567个,打造了草林唐虞、枚江邵溪、左安桃源、衙前茶盘洲等一批“望山见水、各美其美”精品村点。

生态+产业,让群众致富

明前茶,贵如金。

清明时节,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四季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基地一片繁忙,常见采茶女工们或背背篓,或手提竹篮,穿梭于茶园中,采摘鲜嫩的春茶。

村民郭桂香是采茶女工中的一员,也曾是车下村的贫困户。2018年,她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又被聘在基地工作,月工资3000元,加上入股分红,一年收入突破5万元,一举实现脱贫致富。如今,郭桂香全家都住进了小洋楼。

一片小小的绿茶叶,嬗变为遂川群众手中的“金香叶”,这样的故事远不止发生在车下村一个地方。遂川县依托天然地域优势,以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契机,在汤湖镇、高坪镇、左安镇等主要产区建成一批绿色高质高效茶叶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戴家埔乡、营盘圩乡、大汾镇南江乡、珠田乡、碧洲镇、雩田镇等区域茶园面积5万亩以上,走出了一条茶产业、茶经济、茶文化和茶生态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

“生态+”特色农业,“生态+”新型工业,“生态+”乡村旅游……遂川县深入实施“生态+产业”战略,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加速产业集聚与结构调整的双优化,向“绿”进发,借“绿”生金,“绿色”成为遂川经济发展最鲜艳的底色。

生态+文化,让群众乐业

地处井冈山下的堆子前镇鄢背村鄢溪古村,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村庄,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前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鄢溪古村犹如一颗深藏的‘夜明珠’,现在因为好环境而发亮了。”鄢背村支部书记黄海峰介绍说。

鄢溪古村成立鄢溪旅游开发公司,深入挖掘和丰富耕读文化、书院文化、客家文化内涵,设计打造“耕读鄢溪最美文化乡”及“客家风情体验”等特色旅游景点,将鄢溪古村建成“井冈山前最美文化乡村”。

为让游客在鄢溪古村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有买头、有吃头,鄢溪古村高标准建设了一批优质旅游景区配套服务设施,推出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摘采园、耕读体验区等,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引导群众家门口就业。

鄢背村还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21户脱贫户加入旅游产业链上,实现年户均增收1.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

遂川县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茶文化资源、客家文化资源、温泉资源、梯田资源、生态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禀赋,按照“一核两翼三轴三片区”总体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三区两网四化”建设,构建“1+3”旅游产品体系(即“1”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3”为瀑布、温泉、梯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4个,建成旅行社1家、旅行社网点10个,四星级宾馆2家、三星级酒店1家。

以文促旅、以文兴业、以文富民,遂川县探索走出一条生态旅游“致富路”。2021年,遂川县全年完成旅游接待人数135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12亿元,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80元、14536元,较上年分别增长7.3%、12.4%。

从“生态佳”迈入“生态+”,遂川县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曲曲“绿色乐章”正在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