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支援新干革命运动
2022-06-17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北部苏区建立后,永丰成为了苏区全红县。同时,永丰苏区延伸到新干、峡江边境。永丰苏区成为了新干、峡江革命运动的大后方,也是支援新干、峡江革命活动的前沿阵地。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的指示,中共永丰县委从各方面对新干县的革命运动给予了极大的支援。

从组织上加大支援

1933年春,中共江西省委发出了15号通知,指示永丰县委把工作重点转到白区、新区去,要大力支援新干等县革命工作。中央和江西省委有新的指示,中共永丰县委就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向新干县党组织和革命同志传达;新干县党组织在革命斗争中遇到挫折,也会第一时间来到永丰苏区,中共永丰县委的同志总是以极大的热情接待和给予积极的帮助,同时介绍永丰革命活动的成功经验,或提出开展革命活动的建议。中共新干县地下党支部李亚民、邓宜之和曾开盛等同志经常主动来永丰联系工作,向党组织请示汇报革命工作。

根据江西省委的指示和新干县党组织的要求,中共永丰县委派出大批得力干部组成工作团前往新干帮助开展革命工作,发动广大群众,进行革命活动和斗争。

1933年4月初,中共永丰县委派出由军事部长刘毅、独立团政委帅宗仁带领的54名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前往新干协助革命工作,在白区宣传发动群众打土豪、建立农民协会、组建游击队、建立党组织和区乡革命委员会。

5月初,又派出以中共永丰县委副书记阙祖信、永丰县妇委会主任黄清香二位为首的80多名干部前往新干,帮助建立中共新干县委、新干县苏维埃政府等各级党政组织。5月18日,中共新干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润陂盆峰乡蔡家祠堂召开,到会代表52人,代表全县120余名党员。中共永丰县委书记李福槐代表中共公略中心县委,到会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工作队队长、永丰县委副书记阙祖信作了题为《关于目前形势与苏区人民反“围剿”斗争》的政治报告。

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配合红军作战、巩固新干苏区、粉碎国民党新的“围剿”等工作。同时,对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地方武装建设和妇女儿童工作等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新干县委,选举阙祖信任书记,黄秀英担任县妇委会主任。

经过各方面的积极筹备,8月11日,新干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润陂区南山乡李家门村召开,到会代表120余人。大会决定成立新干县苏维埃政府,选举了县苏主席、副主席。县苏政府下辖七琴、润陂、麦、竹山、白石、濂坑等6个区苏,共32个乡苏。

中共永丰中心县委成立后,更加重视对新干新区革命活动的领导和支持。根据党中央“党是苏维埃思想上的领导者,应经过党团指导苏维埃”的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加强领导,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变为新干苏维埃政权的行动指南。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可以拟定名单,但必须经群众民主选举产生。加强对新干群众团体的领导,对工会、共青团、妇女会、互济会、贫农团、反帝拥苏大同盟等组织,在具体工作和斗争中,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前进方向,大大促进了中共新干县委各项革命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开辟大片新苏区;扩大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力量;扩大红军,加强武装力量;建立各级苏维埃政府;深入开展查田查阶级运动;扩大生产,发展经济。

从军事上全力支援

1933年4月3日,江西红军独立第五师、第七师乘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之势,浩浩荡荡从永丰出发,向新干境内进军,在永丰、新干两县地方武装配合下,一举解放新干县的润陂、潭丘、七琴、城上等大片山区,开辟了新干苏区;并帮助当地的革命者组织农民暴动,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游击队。27日,永丰独立团又配合罗炳辉红十二军从永丰出发,绕曾家陂,经阳团,采用奇袭的方法,攻占新干县城。在永丰军事力量的支援下,新干县大部分地区开辟为苏区。

5月,新干反动当局不甘心失败,便派出爪牙串通乐安县保卫团。6月初,乐安县保卫团窜到新干县,准备联合起来向苏区进行反革命“围剿”。

当得知敌人即将进犯苏区,中共新干县委获得了敌人的兵力部署、进攻路线和时间等情报,为了保卫胜利果实,中共新干县委广泛动员苏区人民随时作好战斗准备。同时,派出交通员快马加鞭来到永丰,请求永丰县独立团增援。永丰县独立团接到情报后,随即出发,趁着夜色,避开大道走小路,秘密到达新干苏区。永丰、新干两县武装力量商议,决定采取“诱敌深入,陷敌孤立”的方针,对战斗作了具体的部署。

6月27日凌晨,乐安县保卫团、新干保卫团、“难民团”2000多人,在乐安县保卫团团长王兆麟的指挥下,耀武扬威地开出了县城。过短岭、经庐岭,一路未遇阻击,王兆麟暗自高兴,一路趾高气扬,无所顾忌,不断催促手下快速前进,恨不得马上攻下七琴,占领苏区。

快要到窑背堎时,“难民团”团长聂仁山,心里颤巍巍的。他深知这一带丘陵起伏、沟壑纵横、谷深林密,又曾被游击队伏击过。他忐忑不安地对王兆麟说:“总……总指挥,此处地形复杂,先侦察一下再说!”王兆麟命令部下端起机枪,朝着两边的密林“哒哒哒”地开枪,毫无动静,便大声吆喝道:“继续前进!”

上午11点,王兆麟率兵进入七琴的湾里村,觉得平安无事,坐在马上正悠哉悠哉哼着小调,突然,埋伏在那里的永丰独立团一营向敌人发起了佯攻。王兆麟惊慌失措,赶忙命令手下还击。

永丰独立团一营的战士边打边退,吸引敌人。王兆麟以为这是新干独立营、新干苏区的主力部队,命令手下死死咬住不放,妄图一举歼灭,就像一群饿狼紧紧追赶。一营很快迂回到湾里村西南的桥背村后,迅速转移到窑背堎山地,和预先埋伏在山头的部队会合。依靠有利地形,居高临下,用密集的火力迅速把敌人截成两段。

王兆麟仗着武器好,不把红色武装放在眼里,强令手下争夺窑背堎山头。忽然,嘹亮的冲锋号声响起,永丰县独立团二营和润陂区游击队,从西北的南山脚下向敌人左翼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敌人招架不住,向东南方向逃窜。又一阵冲锋号声响起,新干独立营和七琴游击队从东南面杀过去,向敌人的右翼发起猛烈攻击。此时,敌人乱成了一锅粥,有的士兵拔腿逃跑。

窑背堎各个山头上红旗飘扬,杀声震天。王兆麟见败局已定,只得慌忙收拾残兵,向桃溪方向逃窜。不料,又遇到埋伏在那里的永丰独立团三营的截击,敌人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战斗一直持续到天黑,除王兆麟等少数残兵乘着夜色侥幸逃脱外,大部分敌人或被俘虏或被击毙。永丰县独立团和新干地方武装打了一场漂亮的大胜仗。

永丰对新干革命工作的全力支持,增强了革命友谊,推动了两县苏区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

文/艾圣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