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那些年的劳动作业
2022-06-17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这是春秋时期,一老农对孔子学生子路的质问。

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消息如一块石头扔进了我平静的心湖,激起了阵阵涟漪……

在我的岁月里,文字作业几无负荷,劳动作业则是如影随形,既有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体劳动,又有父母指派的家务活。

小学阶段,书包里只有语文、数学两本书,作业在课堂完成,家庭作业几乎没有。下午放学一蹦一跳回到家,扔下书包就自觉挑水、摘菜、做饭。父母在生产队里挣工分,太阳落山后才收工。

我力所能及的干好家务活。说挑水,其实是抬水。儿时肩膀稚嫩,一担木桶装满水后足足有七八十斤重,挑不动。盛半桶水,扁担压肩,两手抓着前后的钩绳稳住水桶,手臂短,抓了前却够不着后,挑着行走,一路晃荡到家,桶里的水便所剩无几,耗时多却徒劳无功。

村里的小伙伴们,便商量互帮互助抬水,中间一桶,木棍一穿过,一个在前,一个居后抬头前行。居后者,要负责用一只手固定水桶,以免左摇右晃,特别是上下坡时的滑动。几趟来回后,储满一水缸。提上菜篮,前往菜园。农家蔬菜自给自足,红的辣椒、紫的茄子,青的大蒜,白的萝卜……一年四季,菜园子里的青红皂白轮番出演。农家不缺蔬菜,只缺荤腥。采摘几样,又飞奔回家,点亮灶膛生火蒸饭。

蒸饭用的是一个大饭甑,无法像成年人那样把饭甑直接搬锅里。我两手抓住饭甑的双耳,放置灶台上,再踩上矮凳,慢慢把饭甑沿锅壁缓缓往下移,未了还要看看放端正了没有。

蒸饭间隙,赶紧洗菜,后来上高中后才知道,这就是统筹学的知识。待锅里的水沸腾了,用手稍微推斜饭甑,甑脚露出空隙,把茄子塞进甑下水煮,辣椒则放到甑里蒸。等母亲收工回家端起热气腾腾的饭甑,打开甑盖,用竹筷夹起辣椒,放在擂钵里,抓一把黑豆豉,放一小勺食盐,连同辣椒一块用粗短的专用木质擂捶擂碎,再用笊篱捞起茄子轻轻压碎,加些热水,就成了一道下饭菜肴。

那时油水少,擂菜是农民餐桌上的家常菜,擂椒茄子、擂椒丝瓜、擂椒香芋、擂椒萝卜、擂椒葫芦……唱着四季歌粉墨登场。

除了日常家务活,读中小学期间,还有专门的农忙假。春耕时分,学校放“栽禾假”,我下到农田去拔秧、栽禾。暑假“双抢”季节,冒着盛夏酷暑,不辞辛劳地帮着大人收割稻谷,抢种晚稻。霜降至,学校则放“采摘假”,上山除了采摘木梓,还要捡拾掉落的木梓仁,上交学校完成“勤工俭学”任务。一年四季,适时而放假,学习真是与生产劳动结合得天衣无缝。哪像今天这般的孩子,除了书本,就不知春秋,不懂稼穑。

到镇里读中学后,寄宿在学校里,每周六上午回家,星期日下午返校。背上够吃一周的大米、一两罐炒熟的梅干菜。大米经学校食堂管理员过秤,按重量兑换成饭票。下课铃一响,同学们无不手执碗筷飞奔去食堂排队打饭。学校食堂每餐都炒有少量新鲜菜出售,我的父母手头拮据,没有钱让我带到学校买食堂的新鲜菜吃,但我的校园生活并未因此而有过遗憾,反而充实而愉快。

白天认真听课,晚自习完成当天的作业,时间绰绰有余。寒暑假每科一本薄薄练习,没几天就写到最后一页。剩下的假期,不是在崇山峻岭中挥汗砍柴,就是在阡陌田野用银镰收割希望,满身的汗水,透着阳光和泥土的气息。记忆中,除了犁铧翻卷泥土,农村的各种体力活我都经历遍了。

那时参与勤工俭学劳动,是每个学期的必修课。学校建设,我们自己动手,挖山,填塘,清理操场,轮流到班上菜畦种菜、浇水、施肥……农村孩子不怕苦不怕累,汗水湿透衣衫,泥巴沾满裤腿,干劲却丝毫不减。间或有人说笑话,讲故事,唱山歌,不知不觉间,班主任老师宣告劳动任务完成,大家才慢悠悠地回教室等待上“班务处理”。有的同学上课打瞌睡,劳动时却意气风发,争先恐后,常常得到班主任老师的夸赞,巴不得天天有劳动课,好一展自己能干的风采。那时没有什么差生、后进生这些稀罕词。

弹指一挥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已经三十多载,人生半百,荣辱皆过。读过不少书,却还不算呆。年少时的劳动像一粒种子在我身体开花结果,暗香流溢,让我获得淬炼涅槃人生,实现破茧为蝶,御风而飞的梦想。

文/伍朝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