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打卡后河,梦回庐陵
2022-06-17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后河是诗人笔下的意境,是古典美学的代表,是无数吉安人的理想打卡地。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种后河美。

有人说,后河是白墙黛瓦的马头墙,是游船划过的涟漪;

有人说,后河是墨染的朦胧烟雨,是老街吆喝里的悠扬;

有人说,后河是画家心里的意境,戴望舒笔下悠长的雨巷。

但无论哪种后河,都让人心生向往。而如果说,哪个季节的后河,最令人欲罢不能,那必定是春天的后河。再没有第二个季节,像春天这样,和后河如此适配。再没有第二个地方,像后河这样,让春天如此婀娜多姿。以至于一到春天,我就想去后河,想去梦回庐陵景区。

因为春天的后河,远山如黛,江湖朦胧,筑成一幅丹青水墨。

因为春天的后河,雨打屋瓦,园林藏春,画船驶过新绿的水面,满满都是庐陵风的春色。

因为春天的后河,花红柳绿、梨白樱粉、桃李芬芳,无处不烂漫。若是再遇上一个身着汉服的姑娘,仿佛真就穿越到了唐诗宋词的意境里。可以说,后河的春天,美得惊艳了时光,又温柔了岁月。

一到春天,诗意后河就美得令人为之倾倒,春天的后河,是画的后河,更是诗的后河。打卡后河,被诗句缠绕,与诗句牵手行吟,穿行于唐诗宋词深处。

春天的后河,有种仙境叫“烟雨入后河,山水如墨染”;

春天的后河,有种闲情叫“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春天的后河,有种色彩叫“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春天的后河,有种悠然叫“轻轻烟雨梦,悠悠江南乡”;

春天的后河,有种诗情叫“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春天的后河,有种灿烂叫“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天的后河,有种惊喜叫“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春天的后河,有种禅意叫“水村山郭酒旗风,多少楼台烟雨中”;

春天的后河,有种浪漫叫“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春天,我在后河等你。

若到后河赶到春,千万和春住。一到春天,就想去后河老街小住几天。春风十里,不如后河画里打个盹,呢喃低语。在后河小住,才算不负这大好春光。

一下雨,春天的后河,有着庐陵最写意的山水画卷,水间飘着朦胧雾纱,环绕着老街、石径、廊桥,后河就变成了丹青水墨画,又似乎烟雨缥缈的仙境。春天的后河,好像千年柔情的画廊,花红柳绿,春水悠悠,乘一叶扁舟,行走江面,不经意,人舟也入了泼墨画卷,犹如蓬莱仙境,又似武陵人家。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泛舟后河,像是在读一本散文诗,划着走着,不自觉地,闯入烟花三月的庐陵梦。不到后河泛舟,不懂什么是柔情似水。

后河是个可以穿越时空的地方,唐朝的水,宋朝的街,明清建筑,吉州陶瓷,现代的人,还有如约而至的春日美景。在后河,边喝茶边看着水乡温柔,就能发呆一天。庐陵老街依河而建,桥街相连,一派古朴幽静,住进老街,就住进了梦里庐陵、天上街市。

后河的光影秀,将数百年的时光沉淀,有种极致的古典美。走进亭台楼榭,恍惚梦回庐陵才子佳人相约踏春赏花的场景,美得让人欲罢不能。泛舟后河,没有喧嚣,没有浮躁,水碧草青画不如,斜风细雨不须归。归去?来兮!巧在后河遇到春,邂逅美景如美人,人生如此,忽复何求?于是,忍不住感叹:世间竟有这般好地方!

后河有“枕水人家”之誉,以河成街,街桥相连。当暮色西沉,华灯初上,星光点点,夜色笼罩下的后河,伴随着夜色、灯光、水幕,古韵庐陵以另一种方式被激活,美得扑朔迷离,任谁看了都忍不住赞叹:“后河夜景,真的好美!”

似乎所有关于庐陵风情的故事都能在这唯美的光影里发生。我们乘着游船缓缓穿过后河璀璨的河道,灯光照射在河面上,光影交错,流离宛转。这里的一光一影都在讲述着庐陵故事,千年庐陵文化穿梭其中,全景行进式光影夜游,瞬间穿越千年,任人沉醉。以桥为引,以船为媒,梦回庐陵借助高科技光影艺术手段,把千年庐陵故事安排得明明白白。街后河,河后街,风光皆入画;台中戏,戏中台,景物最宜人。

一座石拱桥在前,忽闻水上琵琶声,但见一古典美人,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忸怩作态,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有曲调先有情,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灯月白。

石拱桥上“状元”二字熠熠生辉,庐陵十七状元我不能一一分辨,那个身着红衣的应是文天祥,他在唱响《正气歌》,还是高声吟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楼上四个人是谁?看他们登斯楼也,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果真心旷神怡,宠辱皆忘?还是吟唱“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那个骑牛远远过前村的老者又是谁?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抑或“只余鸥鹭无拘管,北去南来自在飞”?我们只能感叹: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算尽不如君!

平静的后河在夜晚突然喧嚣热闹,岸上是迷离的光影世界,水里是斑驳的虚幻景象。桥上水上船上都笼罩在五彩斑斓的灯光里。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既有文化风骨,又有岁月风流,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呈现在我们面前。我陶醉这场沉浸式实景演出,惬意而畅快!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条巨龙九盏灯。最靓丽最具庐陵文化特色的夜游景观,我以为是庐陵老街北面爱琴岛上的“九龙灯”。九龙灯盛行于庐陵地区,独具地方特色,由龙剑组合而成,龙身安装九盏油灯,是耕读传家、人丁兴旺、人才辈出的象征,也有书剑安邦的寓意。看着灯光照耀下腾空欲飞的巨龙,我想,吉安也像潜龙蛰伏,蓄势待发,腾飞在望!

文/曾招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