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诗情画意古后河
2022-06-17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识古后河,一幅古远的清明河景展现在我的眼前,江南水乡,风光旖旎的古后河是多么充满诗情画意。

登上古后河堤岸,跃入眼帘的便是“一江碧水穿城绕,两岸绿植渐次开”的美景画卷。

从宋情码头出发,一路南去,随心所向,我在寻找后河的古迹和美丽的传说,游船在河中哗啦啦劈波斩浪,悠然前行。欣赏河道两岸的绿色生态长廊,我不由惊叹,怪不得宋代大诗人苏轼路过此地时会发出如此“半苏州”之见。

水载着游船,朝古后河绿色长廊悠然缓行,看看水中的闪闪银光,地阵阵白哗哗的水声,如潮如涌,白浪飞溅,心在河中放飞,我仿佛跨越了千年的时光,回到了繁华如梦的大唐歌飞,沉醉于浪漫唯美的宋词里。望着远处古朴典雅,水色一天的湖心亭,我似乎看到了柳永和心上人儿坐在河湖里的小亭里,月下吟词,丽影成双,儿女情长,依依惜别难舍难分的情景。

船游经过“圆融吉安”大型城雕前,只见这由金色圆环和底部拱形山体造型组成的城市标志性雕塑,雄伟壮观,璀璨夺目。雕塑高32米,跨度96米,直径18米的金色圆环,集结了吉安古今人文典故等诸多文化元素代表性标志,其形状取自井冈山的五指峰、八面山,整个雕塑,巍峨耸立,壮丽美观,诠释着新时代吉安的和谐美满,演绎着金色的庐陵大梦。

当途经“此地风光半苏州”的金色长廊时,从背景中缓缓走出一群宋朝的女子,轻甩衣袖,翩翩起舞,轻吟宋词,这就是令人惊叹的后河乐舞,它生动地复原了千年之前的宋词艺术,用古乐器、古乐谱演绎的宋词,如泣如诉,声情并茂,令人沉醉其中,就这样静静地听着看着,想着品着,让我安静、温婉、古朴、诗意、醉美……成为珍藏在心中的美好回忆。

临近后河书画院,侧耳聆听,传来对岸阁楼上李清照轻声地叹息:“莫道不消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又仿佛着听到了苏轼豪迈的歌吟:“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流水带走光阴的故事,却带不走古人留下来的宋词雅韵。

游船绕过了南浦观泉、澄碧沙洲、镜水云岑、青芜烟树、和雨梦禾几个景点,水道九曲十八弯,河面上水波荡漾,波光闪烁,如活泼的孩子,似跃动的精灵,欢笑着,涌动着,一条小河,可四通八达,顺此小河,可行走天下的小河。

五月杜鹃花正红,后河杜鹃岛的鹃花开得红艳艳,不知不觉来到杜鹃岛。在一片杜鹃花丛中,几只蜜蜂和蝴蝶飞来飞去地停留在迎春花上,我轻轻走近它,端起手机,把这蜂舞蝶飞的灵动画面定格。杜鹃岛有四块刻着“梅兰竹菊”的黑色大石头,衬托着古后河绿廊的雅致,我们坐在石条板凳上,静静地聆听从草丛里传出的醉人音乐,感受着这美妙、舒心的韵律,陶醉在杜鹃岛的世外桃源仙境中。

城无水不灵,水无桥不活。小桥流水与绿道骑行相映成趣,走过杜鹃岛,便来到了杜鹃桥,桥与岛相连,令人大开眼界,杜鹃桥飞架在后河上空,犹如一道彩虹,如玉带穿越后河小岛,秀美天成。

漫步在后河蜿蜒的绿廊小径上,品味河与水的惬意,享受河水与青绿的清幽,感悟后河中绿道的静谧。在这豪情万丈的绿色时光,穿越千年风情,尽情享受看吉安古后河的美景,享受看这一天中最浪漫、最温馨的时刻。

我将离开,离开这条让我产生诸多思绪的后河。我离开时,看见坐在河岸上垂钓的老者依旧独守着他的钓竿,他也独守着这条河。

我觉得这条河和此时的老者一样,相互守望着,如醉如梦。

文/梁路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