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高速映山红”保通保畅二三事
2022-06-15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不论平时还是节假日,为让群众出行更畅通更安全更高效,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吉安西管理中心的员工一直坚守在岗位,用“高速映山红”的责任与担当,点亮司乘美好出行之路。

失而复得的生日礼物

“樟吉高速往南昌方向k47+600公里处发生一起小车侧翻单车事故,无人员受伤,车上有两名小孩,请立即前往救援。”6月11日15时许,管理中心车辆救援大队接到救援调度电话。

接警后,中队长李显立即组织队员在15分钟内抵达现场进行安全布控。现场,事故车旁站着一名妇女和两名小孩,由于受到惊吓,三人精神状态均不佳。时值周末出行高峰,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二次事故,救援队员立即将三人转移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可是,其中一名男孩一直不停抽泣,队员蹲下来轻声询问原因。得知其生日礼物不见了,队员马上返回寻找,最终在排水沟中找到。抱着失而复得的礼物,小男孩露出了笑脸。

半小时后,经过起吊和拖车作业,事故车顺利被拖至收费站广场等待后续处理,三人也被安全带离,安置在综合服务站休息和就餐。

副站长的保畅“三步法”

“收费站外广场的防疫检查点平常就容易堵车,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肯定会更忙的”。“排队检验的车辆马上超过10辆,我过去引导一下。”6月3日一早,峡江收费站的车流量比平常多了一倍,该站副站长聂斌吃完早饭后就守在站区广场。

通过观察,他和值班人员商定了保畅“三步法”,即排队车辆超过10辆,与现场防疫人员协商增设检测车道;排队车辆超过20辆时,向外拓展中央隔离带,开启所有检测车道;排队车辆占据站区车道时,站值班人员全员协助疏导保畅,避免站区发生长时间拥堵。保畅“三步法”果然奏效,检查点的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了。

此外,作为一名老党员,聂斌还主动做好“细节服务”和“延伸服务”,摆放安全锥筒、变更检查车道、引导司乘提前扫码、规划合理出行路线等等。“有聂斌在,就算有再多车辆来,我们也不慌。”收费员们都这样说。

临阵不乱的巾帼“逆行者”

“实在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救援,合力将明火扑灭,我今天还不知道要损失多少货啊……”在吉安北收费站广场,一位货车驾驶员平复心情后,不停地向现场值班的两名女收费员道谢。

原来,6月8日13时许,该收费站“女子班组”收费员欧阳乐燕在出口103车道岗亭收费时,发现一辆货车左后轮冒起浓烟,还闪现出明火。欧阳乐燕一边高声疾呼:“师傅,轮胎着火了,赶紧把车开到前面广场!”一边拿起对讲机大喊:“快!快!快!快拿灭火器,车道有车着火了!”

司机慌忙将车开至广场空旷处。此时,广场防控检查点的民警已经赶过来了,在起火车辆周围拉起警戒,并指挥后方车辆紧急避让,保障通行秩序。

欧阳乐燕和女班长也提着两罐干粉灭火器过来。面对危急情况,她们临阵不乱,举着灭火器对准货车轮胎猛喷,将明火扑灭,确保了车辆、货物和司机的安全。

维修井里的“躲猫猫”

“不好了,刚刚入口称重地磅里发出一声异响,电脑显示不出货车的重量数据。”6月2日中午时分,吉安县收费站值班收费员发现收费设备异常,赶紧向班长报告。

闻讯后,值班人员直奔收费站区开启备用车道,但由于入口只有一条称重车道,10多辆货车只能排着长队等候。该站站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大家有序分工合作,保障站区出入口车道通行秩序。

另一边,系统维护员逐一打开地磅维护井盖,初步判断故障原因是有一个轴承钢球掉落。他二话不说钻进了狭小的地磅维护井,拿手摸索着拾起“躲进”淤泥中的轴承钢球,过程中手指不慎碰到其它锐物,鲜血直往外流,但他咬牙忍住疼痛将钢球成功复位,收费设备故障随即排除,恢复了正常通行秩序。

文/周幸、彭志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