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东固畲族乡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小镇工作纪实
2022-06-15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革命旧址游人如织,红色故事经典传唱,红色基因深植血脉……近年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以党建引领发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小镇,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实景化保护  留住红色记忆

用9间房屋拆来的老墙砖实现实景还原,是东固邮政分局、东固被服袜子厂这两地 “旧址”的独特之处。在红色文物修缮过程中,东固畲族乡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使人可以看见历史,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东固畲族乡把统筹推进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点,坚持边保护、边开发,对境内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搜集、整理、采写,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大量的实景化题材和文献。目前,东固平民银行、东固毛泽东旧居、军民誓师大会会场、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等均得到妥善保护,并设置了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标志。该乡共有40余处红色旧址修旧如旧,15余间老房屋整治一新。

立体化宣传  讲好红色故事

东固畲族乡立足“让文物说话”理念,通过做实红色教材、做活红色研学、做强红色宣讲,让革命文件、历史资料所承载的精神和基因走出展馆、走进人民群众。

该乡成立了东固革命历史文化研究会,先后编写了《群星闪耀东井冈》《此是东井冈》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该乡以“红色+研学”的方式,先后完善了拓奇军旅研学基地和柏木岭军旅研学基地配套设施建设,推出了“爸爸妈妈我要去东固当红军”亲子游系列活动、“行走三千年感悟东井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重走红军路”红色研学之旅系列活动,开发了“六个一”红色研学青原课程。该乡还通过建立“东固红歌会”“小小红色讲解员”“黄公略中队”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文化宣传队伍,让红色文化更“红”、更具生命力。

规范化打造  建好红色阵地

东固畲族乡大力实施“红色点亮工程”,重点打造了以东井冈社区、敖上村、三彩村、螺坑村为核心的东固“初心源泉”资源整合示范片区。敖上村以“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基石”为主题,让红色资源变得鲜活起来,被列为中组部“红色名村”示范点;东井冈社区利用原农技站老办公楼投资100余万元打造党群服务示范区;三彩村投入7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该乡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景点、红色名村、红色党建品牌,让红色基因传承有载体、有平台、有成效。

多元化融合  传承红色基因

东固畲族乡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中,助力共富共享的东固实践。

该乡坚持让红色记忆植入心底、赤诚本色融入血脉,创新推进民生领域“微改革”“微创新”。建立7支无职党员居家养老服务队,打造9个老人颐养之家;持续推进“遇困即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惠及广大畲乡村民。同时,该乡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通过探索推行“一村多组、一组一乡贤”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选定乡贤563名,聘任“杨慧芝式”乡贤调解员55名,夯实了“自治”基础;与枫边、龙冈和崇贤等交界乡镇签订联防联控协议,积极开展治安预警信息共享、边界治安联防协作、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等活动,守护畲乡平安。

文/谢根秀、刘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