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生命的激情在交通执法一线绽放——记省交通运输执法局九支队三大队执法员邹小华
2022-06-15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左琴、记者陈力 文/图

在位于遂川县的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九支队三大队,有一个“老黄牛”式的职工,从该大队建队以来,18年如一日,一直扎根在管理工作最前沿,任劳任怨,始终没有离开过,他就是三大队中队长邹小华。

说起自身的工作,年近退休的邹小华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光彩,从筑路人到养路人,邹小华始终把责任放在第一位,他把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实每一个环节,温暖每一个情节当作工作和待人的准则。正是其不懈的坚持和无私的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邹小华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上级单位的嘉奖。他先后获得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江西省“路政卫士”称号。

用心用情,暖心八十公里巡查路

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九支队三大队辖区大广高速泰赣段,是整个吉安辖区路况最险的一部分。邹小华几乎对这一路段的情况都耳熟能详,哪个路段坡陡多少度,哪个弯道发生过几次交通事故,全路段有几个大开口与几个小开口,他都能精准到每一个细节,分毫不差。

用心做事,他从不放过每一个纰漏。记者跟着邹小华走在他日常巡查的路上,正值大广高速泰赣段双向拓宽工程在施工,邹小华一上高速,两眼就盯着每一个爆闪灯和反光标识,生怕放过一个小小的纰漏。“必须用我们的眼睛为司机探好前方的路,不留隐患,不遗漏洞,这样我们才安心,才放心。”正说着话,邹小华与同事紧急靠边停车,他们赶紧下车,将几块脱落在路面的轮胎皮迅速抬出了栅栏,人还没回到车上,几辆大货车飞速而过,笔者看着他们的车流中作业,真心为他们捏把汗。

用情待人,他将温暖送给身边人。三大队每年近150起的路产损坏赔(补)偿案件,邹小华都能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2017年,司机朱某驾驶大货车在辖区佛子岭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设施损坏数量较多,司机朱某情绪几度失控。对于朱某提出的异议,邹小华耐心安慰,联系相关单位重新勘验现场,反复核查桥隧所路损报价清单。经查,因相关单位微机操作员失误将电缆支架赔付单价输入错误,致使总价偏高,对此邹小华依据事实予以更正,有效地疏导了矛盾,最终双方得到满意解决。司机朱某向老邹献上“护路佑民”的锦旗。

无私为公,不悔三十年护路征程

筑路加上养路,邹小华已经是一位30多年的护路老兵了。虽然今年是他在三大队工作的第18个年头,但他始终以满腔热忱抒发着对高速路政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坚持。

面对年轻同事的请教,他从未隐藏过自己的业务知识,总是大方分享自己数十年工作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看到新上路的同事对业务及巡查线路不太熟悉,邹小华不厌其烦的对高速公路的周边环境一一介绍,俨然一幅活地图。他总是说,只有我们队伍整体实力上去了,才能最大限度的确保路面安全。

在执法工作中,邹小华总是身先士卒,微信步数总是会占领很多同事的封面儿,忘我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事们眼里的老邹都是忙碌的,也是年轻的。

在三大队工作的十几年中,邹小华有9个除夕夜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他爱人早年患胃癌,做了胃切除手术,正在需要他悉心照顾和陪伴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妻子的抱怨,他不是不知,他总是想到岗位背后有更多人需要他。今年春节,他照例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个电话回绝了家人的期待,爱人只有带着儿子特意从南昌赶到遂川,一家人就在单位吃了顿年夜饭。看着万家灯火,听着连绵的爆竹声,邹小华第一次流下愧疚的热泪。

“我只是高速路政管理人员的一个缩影,在我身边还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邹小华如是说。怀着一颗恒心、真心、信心,他在岗位上越做越热爱,越做越坚定。如今,邹小华依旧天天巡查在这80公里高速路上,就像一座标杆,又像一盏明灯,指引并照亮司机们来去的路。他依旧在续写着温暖的路政故事,全力站好一名路政老兵的“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