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质量文旅融合 新时代奋勇争先] 璀璨绽放 宾客点赞——与会嘉宾观摩考察我市重点文旅项目侧记
2022-06-15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与会代表在吉州区钓源古村·十里芳菲考察。   记者熊联权 摄

6

吉州窑景区吉州非遗点茶表演。      记者白灵  摄

7

与会代表在桐坪飞行小镇·云天麓谷景区的航空基地观摩飞行表演。  记者熊联权 摄 

赣鄱盛会,八方宾客!6月13日晚至14日,来到我市参加省旅发大会的嘉宾分组考察了我市重点文旅项目。

考察的项目包括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吉安海洋世界、白鹭洲书院、赣江水上游项目、钓源古村·十里芳菲、吉州窑景区、桐坪飞行小镇·云天麓谷、渼陂古村、羊狮慕幸福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

各项目璀璨绽放的“美景”,印象深刻的观摩体验,让与会嘉宾赞不绝口,纷纷称赞吉安文旅产业变化巨大,充满生机与活力。

高质量文旅融合,新时代奋勇争先,这是本届大会的主题。在嘉宾观摩的重点文旅项目中,文旅融合的特点颇为突出,也给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庐陵文化是很震撼的。”鹰潭市龙虎山管委会旅游局负责人李晓琰说,庐陵文化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辉煌的一笔,是有其文化内核的。通过实地观摩,他感受到了吉安在推进高质量文旅融合上的积极探索,以及所取得的可喜进步。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市在大力推动文旅“五个一”工程中,坚持以庐陵文化的精神价值和美学价值,提升吉安旅游开发的品位和体验,让庐陵文化在与旅游深度融合中得到活化与转化,在新时代呈现新活力。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丰富的产品供给。在嘉宾观摩的重点文旅项目中,做足文旅消费是又一个突出特点。在观摩吉州窑景区时,记者注意到,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文创产品,让嘉宾们充分体验到了“购”的愉悦。嘉宾观摩的这些文旅重点项目,是我市着力推动文旅产业升级、丰富产品供给的集中体现。

借助承办省旅发大会契机,我市做足水上文章,推出后河及赣江水上游,推动城市旅游迭代升级;以“夜游”为抓手,点亮吉安夜色,激活城市夜经济。依托水上游、城市游、夜游的旅游业态升级,有效打破了此前旅游“乡强城弱、山强水弱、日强夜弱”局面,有力拉动了文旅消费,推动了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可持续,是我市承办省旅发大会的核心目标之一。在嘉宾观摩的重点文旅项目中,坚持市场化运作也是一个突出特点。“吉安文旅项目的打造,抓住了可持续的关键。”新余市分宜县委书记邹家洪表示,注重引入市场主体建设、管理和运营,这样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各个观摩点都打造得很不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邹家洪说。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这是我市打造文旅项目坚持的原则。

尤其是各地注重引进有实力、有情怀、有业绩的文旅企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旨在让文旅项目更富生命力,做到可持续。

突出数字转型,突出乡村振兴,突出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我市文旅项目的这些突出特点,都给观摩的嘉宾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参观的每个点,都各具特色,充分感受到吉安打造文旅项目的用心用情!”萍乡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刘敏说,作为明年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萍乡市此次专门派出观摩团来吉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她认为吉安在文化的挖掘、活化、创新、做足文旅+的文章以及让人宾至如归的接待等诸多方面,都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两地加强合作、互学互促,共同为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任洪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