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质量文旅融合 新时代奋勇争先] 文旅融合闯新路 奋勇争先“嘉游赣”——写在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2022-06-14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夜色。      记者郭弘毅 摄

仲夏时节,庐陵大地草木葱茏、生机勃发。

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吉安如何推进文旅高质量融合?将给大家展现一届什么样的旅发大会?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新的启示?

各界充满新期待。

顶层设计发力——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强化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民生的鲜明导向,深化“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聚力打造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要高质量承办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努力办成特色鲜明、聚商引客的精彩盛会。

方向清晰明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通过承办好全省旅发大会,推动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景区提档升级、一批企业来吉投资,不断唱响吉安旅游品牌、展示吉安全新形象、增进吉安人民福祉,以一域之光为旅游强省建设添彩。

行动紧锣密鼓——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吉安调研提出的“五个奋勇登攀”要求,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持承办大会与旅游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走出一条高质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办成一届惊艳精彩、令人难忘的旅游盛会。

一次邂逅,一生难忘。这将是一次美妙的“仲夏之约”。

高点站位 科学谋划

探索后疫情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审视事物,总能洞穿表象直抵本质。

全省旅发大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政务会议,而是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加速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激发产业活力的重要平台、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

承办好这次大会,对吉安而言意义重大。

这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吉安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是促进吉安旅游建设、加快吉安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这是展示吉安形象、提升吉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承办好这次大会,是吉安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在去年5月19日,吉安接过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会旗时,战鼓已然擂响。

在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如何破局?怎样突围?这是一个全新课题。谁先行一步,谁就能抢占先机。

“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对我们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提出了殷切嘱托。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正奋力建设美丽江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聚焦旅游强省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扩大‘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影响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旅游产业发展新的蓝图。

以此为根本遵循、方向路径,吉安全面发力、奋勇登攀。

高站位——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把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作为全市文旅工作“一号工程”来抓。

大手笔——干大旅游、大干旅游,在全市遴选40个旅游项目重点调度、挂图作战,推动各县(市、区)“赛马比拼、万马奔腾”,立足特色优势打造提升一批优质景区。

大格局——不是谋一时,而是谋全局、谋后续、谋升级、谋振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成功引进中青旅、十里芳菲、上海景域驴妈妈等有情怀、有实力、有业绩的市场主体,深度参与项目策划运营,实现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力争每个景区富有生命力、实现可持续。

大动作——实施文旅发展硬件“五个一”和软件“六个一”工程,推动各县(市、区)至少要有一家四星级以上宾馆、打造一条夜市经济商业街、引进一个上规模的商业综合体、打造一批本地名人故居、新增一批4A级以上景区,每个景区要有一个故事、开展一次摄影赛、撰写一批推介文章、创作一首歌曲、拍摄一部视频片、建立一支经营队伍,不断完善旅游要素供给。

大力度——建立市领导挂点旅发大会项目责任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每日跟踪、每周通报、每月督查、流动现场会现场考核。每年选择一个县(市、区)举办全市旅发大会,形成常态化擂台式工作机制,促进各地互学互鉴、比学赶超。

高标定位 勇争一流

奉献一场“出新、出奇、出彩、可持续”盛会

新奇的事物总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吸引力,如果再赋予文化内涵,更令人流连忘返。

凤凰于飞,和鸣锵锵。5月,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凤舞庐陵》——国内首个凤凰机甲秀惊艳亮相,沉浸式光影夜游项目更是惊艳世界,一经面世就成为市内乃至省内火爆的“网红打卡地”。

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生态优美的寂静之地。如今,在注入可亲、可感、可触的庐陵文化元素后,实现“白天观山水、夜晚赏光影”,成为吉安夜游新地标、市民休闲好去处。

谁能想到,为破解江西旅游“山强水弱、乡强城弱、日强夜弱、边强中弱”现状,吉安正以承办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探路前行。

红色是吉安最鲜亮的底色。聚焦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目标,吉安创新红色文旅模式,充分拓展“红色+”功能,将红色文化与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康养度假、文化创意相融合,推动红色旅游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一个以井冈山为龙头,带动永新县、青原区、泰和县、遂川县等县(区)一体发展的红色旅游经济圈已初步形成。

一江赣水向北流,青云直上吉州窑。从白鹭洲霞客泊舟码头登船,沿赣江至吉安县吉州窑景区丹砂渡码头,两岸风光一览无余、美不胜收。曾经,吉州窑瓷器在丹砂渡码头通过赣江黄金水运“器走天下”。如今,重建后的码头再现当年繁荣景象。

抢抓赣粤运河建设的战略机遇和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上升为省级战略的重大机遇,吉安以水为魂、借水发力,推进赣江沿线综合治理,串联生态景点,发展水上旅游,打造“最美岸线”。同时,推出城市内河游、夜游、非遗主题游、航空主题游、“体育+旅游”等新颖奇特的沉浸式旅游业态,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和感受。

一件小事,令人印象深刻。为给与会嘉宾提供便利化服务,吉安着手开发建设智能服务系统,精准向嘉宾提供报到、住宿、就餐、乘车、观摩游览的时间、地点、座次、车次等全过程智能服务提醒,实现“一部手机游吉安”。

精彩呈现源自于精益求精的追求。一个个“热点”“引爆点”遍地开花。

——在这里邂逅一场千年文化之旅。来到青原区渼陂古村,前沿数字灯彩与非遗文化传承跨界融合,领略文化艺术创新之美。一路走来,还可以探寻吉州窑陶瓷文化、白鹭洲书院文化和文天祥杨万里名人文化等庐陵文化魅力,品尝庐陵特色宴的独特美味。文旅融合,让庐陵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活力!

——在这里感受沉浸式夜游的烟火气息。夜幕降临,安福县羊狮慕景区幸福小镇臻福里街区,以幸福为主题的幸福街舞、幸福乌托邦巡游、幸福音乐派对精彩上演。永丰县恩江古城,全长800米的特色小吃街上,“永丰宸肉”“油淋鸡”“醉翁鱼”等美食令人口齿生津。吉安,越夜越美丽!

——在这里体验数字转型的“科技范”。白鹭洲书院,3D全息投影技术“加持”,文天祥形象栩栩如生,游客可与这位庐陵先贤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互动。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借助各项科技手段,一批沉浸式、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相继亮相。吉安,智慧文旅正当“燃”!

——在这里聆听农旅融合奏响的“田园牧歌”。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元素,以吉州区钓源古村的欧阳文化、吉安县吉州窑的宋文化、青原区渼陂古村文化为核心引领,保留地方原始自然特色和古朴生活特征,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及业态,推出一系列乡村文创产品。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新模式!

……

一幅“项目出新、创意出奇、效果出彩、发展可持续”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高效联动 大力协同

做到“全员上阵、个个创先、人人受益”

疫情冲击下,旅游业面临“大考”。在吉安,却能感受到强劲脉动。

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1亿多人次、增长25.7%,旅游综合收入1075亿元、增长37.2%。今年一季度,全市文旅产业新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62.69亿元;新开工和续建文旅项目70个,总投资334.94亿元。

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吉安担当、吉安品质、吉安速度。

综合筹备工作、项目推进工作、后勤接待工作、宣传推广工作、环境整治工作、招商推介工作、安全保障工作、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市领导挂点靠前指挥、协调解题,各地各有关部门既明确分工、又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结合“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竞相抓落实、破难点、创亮点。

“每天召开调度会,施工人员黑白两班倒,高峰期有2000多人现场作业。春节期间不停工,近600人在项目上过年。同时,在雨季,采取搭设雨棚作业等特殊措施,确保项目按时保质投入运营。”市城投格兰云天国际酒店项目工程组刘波说。

位于市高铁新区的格兰云天国际酒店是此次省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正式开业,也是江西省内综合接待体量最大的一家高端酒店。这栋高达168米的摩天大楼,去年10月封顶后,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施工方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最多的时候现场有近20个项目单位进驻作业。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5个多月就全面完工,比正常施工进度节约了20%以上时间。

晴天大干、雨天巧干、夜里挑灯干!这并非个例。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去年12月开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水系治理、景观打造、水上游览初步完成,岸上消费业态布局加快推进。

因为战天斗地,所以感天动地。

感动,源于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放弃节假日、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全省旅发大会的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感动,源于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近年来,吉安将乡村旅游作为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的重要抓手,打造了井冈山神山村、遂川桃源梯田、万安高岭宿集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许多地方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在桐坪飞行小镇·云天麓谷景区,“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带动83户脱贫户参与景区建设,吸纳周边100余名劳动力就业。仅2021年,景区给村民带来100余万元劳务收入。目前,全市旅游业带动7万多农民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

文旅融合闯新路,奋勇争先“嘉游赣”。吉安文旅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正是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缩影。

奋勇登攀,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谢炳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