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村庄变景点 田园变乐园——新干神政桥下官田村迎华丽转身
2022-06-14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游亲子乐园、赏乡野风光、吃农家美食、摘时令果蔬……近日,新干县神政桥乡下官田村十分热闹,来自县城及周边地区的游人穿梭阡陌间,享受着美景美食。

下官田村距新干县城不远,紧邻312省道,位于金果世界至彩虹谷乡村旅游精品线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近年来,该村以打造“特色农旅小镇”为契机,推进农旅融合,培植“美丽产业”,让观光旅游、休闲游乐、乡村采摘、品尝美食等乡村旅游业态蓬勃兴起,成为当地新时代“五美”村庄的典范。

完善基础设施,让“高颜值”增添“附加值”

漫步下官田村,记者发现,该村风景秀丽,干净整洁。在村小组的公示墙上,清楚地记载着村庄的发展变化。下官田村以群众宜居为导向,围绕“七改三网”,大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先后硬化道路5000余平方米、净化河塘水域面积500余平方米、铺设下水管网1000余米,新建污水处理终端和垃圾分类站各1座,彻底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的旧貌。

该乡将下官田村作为试点,率先创新推行“家庭积分管理办法”,按照积分流程,评选出“最美庭院”25户并授牌。该举措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维护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培植特色产业,让“乡村美景”变成“真金白银”

走进下官田村美食商铺,记者看到商铺内的食品琳琅满目,不少游客忙着挑选采购。为提高当地群众的收入水平,下官田村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之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多元发展模式,引进江西博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好万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美食街和儿童游乐园项目。目前,美食街共新建美食商铺24间,店主以本地村民为主。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创业,人均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该村还新建了亲子菜园、蹦蹦云、粉色沙滩等10余处儿童娱乐设施,为儿童休闲娱乐、近郊亲子游提供了好去处。

“上官田通过村企抱团,用好用活阡陌风光,是神政桥乡有产业、有文化、有颜值、有特色的品位村庄代表。”神政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乡将拓宽全域旅游新视角,培育农旅文化新业态,以打造特色农旅小镇示范带动效应,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村”水。

文/罗小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