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我认识的二花堂
2022-06-13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二花堂斋号的由来,据其堂主刘骊龙讲,是受书法家林岫关于中国书、画是文学艺术上的两支花的灵感,平时大家习惯叫他“二花”。

二花堂主刘骊龙是个性情之人,为人豪爽仗义,两杯三两三下肚后,两眼顿时放光,嗓门一下提高八度,酒兴时,会满口的“庐陵文化”……席间大家相互礼酒,他会对领导也直呼其名。这时候谁也劝不了二花,酒后送二花回七楼的家里是我的任务。第二天准会接到二花的电话:昨晚又喝多了,出洋相,挨老婆骂了!谢谢兄弟送回家,云云。

二花祖籍湖南桃江,说自己祖上是刘皇叔这一脉相传过来的,自豪气喜溢言表。同二花相识有点戏剧性:当年,李铭、二花上天河煤矿看望蔡正雅老师,随后蔡老师介绍他们下天河来找我。一晃就是四十年,真是岁月催人老,青年变老年。二花曾经在天河煤矿邮政所干过几个月。矿办公室每天都要集中去邮政所发邮件,矿上发省煤炭厅的邮件都是蔡老师用毛笔书写,二花被信封上的毛笔字镇住了。心想,这山沟里也有高人,不简单。那个时候的二花就被书法缠住了。二花说自己在吉安市区的周边乡村邮政所跑了个遍,白天骑脚踏车满村跑,晚上在小屋里练书法,乐此不疲。

所谓圈子文化,就是人在工作之余,有不同的圈子,钓鱼的、唱歌的、玩牌的、户外的、摄影的、画画的、写字的等等,跟什么样的人相处,自己就会变成怎样的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这就是圈子交往的重要性。大家玩得好的几个,隔三差五会聚一下,带来自己的作品,也会现场动动笔。这时二花会打趣道:我的字不漂亮,不讨人喜欢。平心而论,我和二花的东西受众都比较少,有点曲高和寡的味道。作品不讨好人,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和作者作品中吸收的养料有关。二花书法走得不是甜俗唯美的路子,是复合性的东西。

二花的书法取向比较宽,他不是走直线精准临写,而是先博取,然后选择性化为我用,这种取向方式的好处是:前者,目标单一、路线精准,欠缺就是营养不良;后者,广而博收,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二花的隶书曾经在汉代碑刻书法如张迁、谷郎、华山、衡方中周游N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派汉碑的特点方拙朴茂,峻抒凌厉。在图式上尚保持着早期汉隶朴拙博大的气象和自然意味,是最能体现汉碑雄强一路的作品。所以,二花选择汉碑,是对上他的脾气。后来,二花又研习清代隶书大家伊秉绶的书法,把汉碑的雄强、厚重同伊秉绶的静穆、端严结合起来,恢宏开张,庙堂之气顿生。

章草,是篆书演进到隶书阶段相应派生出来的一种传统书体之一,是早期的草书,始于秦汉年间,由草写的隶书演变而成的标准草书。章草是“今草”的前身,与“今草”的区别主要是保留隶书笔法的形迹,上下字独立而基本不连写。章草形成后,东汉末期兴起一股草书热潮,章草成为文人竞习的对象。章草也从日常实用的领域脱离出来,进入了艺术广袤的天地,一批喜爱草书的书法家已达到如痴如狂的地步。二花也是这痴人之一,二花的章草主要是取晋代索靖月仪帖和晋代陆机平复帖以及敦煌写经等,用秃笔书写,字体古拙多趣,草法独特,收笔燕尾含而不露,意态高远,笔意从篆书中来,有较难的辨识度。

这时期,他创作的书法章草和国画作品先后入选中书协举办的“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首届“云峰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华夏之星”全国书法、篆刻、美术大赛等。

二花选择汉碑、章草,也和二花成长有关。他从生活的底层走出来的,困顿、苦涩、坚韧都能在作品中体现,书品即人品。而碑的旷达、古拙、厚重更能入心合性,明知不讨人喜欢,还是要孤独地走下去……

二花好古恋旧,他是古玩市场的常客。有时二花会拉着我们几个一起去乡下寻宝,看到残砖断瓦,古书旧纸就会欣喜若狂,捧为至宝。他在生态园的工作室,“二花堂”几个字是著名书法家石开的墨宝。工作室打理得也是古色古香:古窗格、旧柜子,还有带着鎏金的老门板……偌大的画墙展示着他未完成的山水:舟车、渔樵、茅屋、远山近水,疏笔焦墨,穿插其间,未干的墨迹散发着淡淡墨香。

文/壶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