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专挑“麻烦事”架起“连心桥”
2022-06-12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遇到麻烦不用怕,不用愁,芗城义警在身边。”如今这块值夏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行远自迩。三年来,芗城义警立足值夏实际,从文明劝导、纠纷化解、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法治宣传等细微处着手,开展各类活动数百余次.“首都北京有朝阳群众,咱们值夏有芗城义警。”这是当地百姓的口头禅,每每提到芗城义警,他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无论严寒酷热,每逢节假日,芗城义警总会自发组织开展交通疏导活动,畅通人们回家路;60多岁的义警队员李文财本该安享晚年,却主动在值夏小学门口指挥来往车辆注意慢行;退休干部刘建华,风雨无阻,每天下午4点准时在值夏幼儿园门口疏导交通……

“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义警队的成立圆了曾爱平的“警察梦”。义警队员曾爱平、刘孔焕在圩镇开展治安巡逻时,发现一起电动车电瓶盗窃行为,他们毫不畏惧加以制止,并配合派出所将窃贼抓获。“快来人呀,汇源超市有人打架啦……”值夏镇治安员群和“芗城义警”微信工作群内同时响起了“警报”,正在附近身着“芗城义警”工作服的队员快速到场控制局面,制止了斗殴的发生。并与值夏派出所民警一同对打架的父子俩进行批评和教育。

疫情期间,芗城义警奋勇当前,协助政府投入防控一线,当起宣传员、劝导员、信息员、消毒员,捐款捐物,队长胡智炬主动带头筹集3.6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帮助全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洪涝灾难降临值夏,圩镇商户受损严重,胡智矩在自己也受灾的情况下,主动发起捐款帮助小商户渡过难关,带领大家守望相助……

他们用家乡话宣传政府政策,用“邻里关系如唇齿,理解包容赛远亲”“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打架不记仇”“有理讲实话,无理讲蛮话”等值夏土话调解矛盾纠纷。先锋村民王春英与欧阳氏2014年起发生建房纠纷,在社区干部兼义警队员白保忠调解下,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成功法宝。芗城义警协会的成立,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公益事业、发挥正能量的平台,也在干群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文/李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