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山旮旯变身“后花园”
2022-06-10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路弯弯,山茫茫;逢个圩,走断肠;有好货,无市场;穷日子,漫漫长……”这是遂川县大坑乡流传的一段乡间俚语,生动表达了当地群众对摆脱贫困的渴望。“现在不一样喽,在政府的带领下,我们这山旮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近日,说起现在的变化,大洲村蜂农何杨华深有感触。

大坑乡交通极其不便,从圩镇到最远的行政村约20公里,过去没有通路,村民要到圩镇卖点山货很是艰难。当地盛产的金桔、蜂蜜、茶油、笋干等优质农特产品“走不出去”,村民守着大山勉强温饱。

“十三五”期间,大坑乡着力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发力,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全乡修通硬化通村(自然村)水泥路22条共计23.136公里,基本实现了每个自然村通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通过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产业基地和深加工基地、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全力振兴当地特色农业产业。2021年,该乡金桔产业获评全国农业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何杨华回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感慨万千,“我们大洲村全是山,生态环境相当好,可是有货卖不出好价钱。现在有了珍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靠山,我们的蜂蜜可以直接‘上网’、进超市,价格也翻番。”在政府的支持下,何杨华办起了蜂蜜产业合作社。大坑乡成立珍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公司仅蜂蜜销售收入就有400多万元,带动当地200多户蜂农户均增收1.2万元。

珍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原乡有林场资产,整合当地蜂蜜、金桔、油茶等产业合作社,建设了高标准产业基地和蜂蜜、金桔分拣、金桔红茶、油茶加工等多个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农特产品销售服务中心和电商运营中心,全面提升了产品品质,统一产品标识并通过相关认证,拓宽了销售渠道,拉动了当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老百姓口袋慢慢鼓起来后,大坑乡又开始谋划如何让群众过得更好更幸福。投资80亿元的抽水蓄能发电站项目落户大坑后,该乡紧扣这一发展良机,高标准规划建设旅游小镇。围绕这一目标,该乡提前实施了圩镇停车场、环山路、小学整体搬迁、城乡一体化供水自来水厂等总投资近2亿元的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整治了圩镇和乡村人居环境。这个山旮旯里的乡镇正慢慢变成了遂川县城郊区的“后花园”。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冯云生、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