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划“重点”解“难题” 答好乡村振兴“新问卷”
2022-06-09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准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做好迎考、应考,答好乡村振兴“新问卷”。 

直面基础设施薄弱短板,让网络牵引加速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先把基础设施差这块最大的短板补起来。一要强弱项。比如:在农村交通上,现在虽然有了大通道,但有些环节并未打通,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农资到田、农产品出村都比较困难,水电气网络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因此,紧紧抓住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讯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系统化推进,以缩小与城市的差距,形成大网络格局。二要促整合。强化农村规划引领作用,加大支农资金的统筹整合,以农民的需求为立足点,创新融资方式,管理手段,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务实推进每一个民生项目。

延续土地增收惠民政策,把产业化作真金白银。有产业支撑的农村才能真正实现振兴之路,才能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一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激发农户种植的积极性,让产品进市场、进超市,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同时,指导村民依托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让消费者通过手机便可买到称心的产品。二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旅游的理念“武装”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老百姓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培育特色产业品牌。要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让农村产业加快兴旺起来,因地制宜让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重点抓好边远地区的产业帮扶,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户持续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使农民获得真正实惠。实现振兴的乡村一定是美丽宜居的,必须推动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经济优势。一要优化村庄空间布局。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公厕改造升级、村容村貌改善三大重点。在垃圾污水处理上,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乱放的现状;在厕所改造上,拆除旱厕,努力提高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在村容村貌改善上,对于已拆除的土坯房,要重新进行村庄的优化布局,统一特色风格统一整体建设,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让广大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探索乡村治理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辖区发展现状,应在“自治”上,探索适合各地的农村微治理模式,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在“法治”上,培育村民的法治观念,引导他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在“德治”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党员、乡贤、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奋发向上,以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乡风民风转变。

锻造过硬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增添智力保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着国计民生,需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重点做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才增养,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村干部,让优秀人才走上治理村务、发展经济的重要岗位。一要懂农业,方有开拓之智。要加强基层干部农业技能培养,建立常态化基层干部农技农业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基层干部农技农业知识竞赛,举办流动性农技农业能人讲堂,打造一批真正懂农业、知农技的人才队伍。二要爱农村,方有破难之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胸中便沉淀多少深情。农村的现代治理才刚刚拉开序幕,基础差、任务重、难题多,要强化基层干部、农村能人的使命感和事业感,大力开展身边好党员好干部的典型宣传,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向典型看齐、向先进对标,扎根发展,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三要爱农民,方有坚守之情。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的“鱼水”深情密切起来,改进驻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建立村、组、户干部帮带全覆盖网络,让干部认真倾听农民诉求、积极学习农民语言、努力解决农民困苦,站在群众的立场,以主人翁的意识开展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实现干部知人人、户户识干部的良好局面。(文: 刘健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