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愿为萤火点亮法治星空
2022-06-06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正民,青原区人民法院值夏法庭副庭长,一位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学术型”法官。早年因高考失利在家务过农,也南下广东做过建筑工人、流水线工人,后来通过勤奋努力当过企业高管、做过律师,最终成为一名法官,胡正民的人生堪称“传奇”。然而,“传奇”的背后,更有着胡正民逐梦法官的执着、司法为民的情怀,更有着其愿为萤火点亮法治星空的无畏。

“对待工作要仔细,绝不允许出任何的差错”——以审慎细致的工作态度,诠释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胡正民一天的工作从阅读厚厚的案卷开始。每天,胡正民至少提早半小时上班,把所有的案卷梳理一遍。13年如一日的工作习惯,印证了他那句口头禅:“对待工作要仔细,绝不允许出任何的差错。”

值夏法庭是青原区两个派出机构之一,案件多、人员少、压力大。胡正民从不拈轻怕重,主动承担着法庭全部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每年办案数量高达200多件,位居全院前列。

为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对有一丝希望能调解结案的案件,他绝不轻易下判决,宁可跑断腿、说破嘴,也要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白天开庭审理,晚上加班加点写判决,节假日加班组织调解。一件件复杂案件在他手中办结,同事们纷纷夸赞:“只要有胡庭长在,就没有结不了的案子。”

“善学习、好钻研、精办案”,熟知他的人,都用这几个字评价他,可他总是说:“唯有更审慎、细致,才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审慎的工作态度,源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20世纪7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胡正民,家境贫寒却成绩优异,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法官。然遭遇高考“滑铁卢”的他,务过农、摆过摊、搬过砖、做过工……命运的碾压,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相反,凭借善思、好学,他被一外资企业任命为工程师,担任车间主管、经理等职务。很多人说,如果你继续在企业里,说不定“钱途”更好……可他不后悔,他说:“成为法官,我才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在外企,胡正民被近万名员工推选为员工代表,负责为员工维权。在处理一起工伤案件时,因不了解法律规定,让受伤员工少获赔3万余元。这件事情,令胡正民懊悔不已,他立誓学习法律,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员工权益。

起点再低,他不安于现状;业务再难,他总能凭借一股子钻劲,从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白天上班,晚上上课、自学,胡正民先后取得法律专科、本科文凭,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并成为一名律师。2009年,胡正民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考入青原区人民法院,圆了自己的法官梦。

“宁可打百通电话,不愿写一份判决书”——以跑断腿、磨破嘴的调解功力,永葆为民服务的农民情结

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大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民事纠纷,但在胡正民眼中,官司不在大小,案件不在难易,每一件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件都关乎公平正义。

每年,胡正民有100余件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不像法官,倒像是我们的调解员。”值夏社区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员白保忠,一遇到法律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胡法官,“有了他这个后盾,我信心十足。”

“胡法官,住院费、护理费合不合理?”“这个案子从哪方面调解更好?”……胡正民一接到电话,总是放下手上的工作,认真回复。他说,调解员手上的案子,一定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怎能不上心?13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经验,他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调解艺术。

——以法律为准绳,以实事为依据,把调解过程变成为群众普法过程。

“赡养老人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法定义务……”胡正民把巡回法庭开到群众中间,在调解70多岁的匡大爷状告七子女不赡养案时,他一边讲情理、法理,一边又帮助解决子女在外地的实际困难,提议委托同村个体餐馆照料老人三餐,子女们感激不尽。“胡法官既给我们普了法,又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为调解92岁邹大爷要与78岁妻子离婚案,得知子女怕父亲抚恤金及财产被后母独占,教唆二人离婚,胡正民既严厉批评,又告知法律保护老年人权益,四子女羞愧不已,主动向法院申请撤诉,妥善安置老人生活;为调解相邻两村争夺地界纠纷,胡正民多次找到林场工作人员调阅图纸,通过测算,最终划清地界,平息两村多年纷争……

——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把下乡办案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

文陂镇胡勇与胡宾两兄弟因分家争吵不断,闹上法庭。为化解矛盾,打开心结,胡正民带领干警将法庭搬到双方所在村庄。调解没有直奔主题,而是花1个多小时从法、理、情三方面讲解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在调解过程中,兄弟俩慢慢低下头,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握手言和。在场村民称赞道:“这对兄弟的矛盾,镇村干部不知做了多少工作都无结果,经胡法官调解后就成了,不服不行!”

在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时,被告李明文电话不接,开庭不来,本可缺席判决,但考虑该案执行难,胡正民坚持调解,最终被告承诺先还一部分再分期归还;为调解学生打闹误伤他人案,胡正民多次联系家长讲解法律知识,又为其联系保险公司,减轻负担……

“有些案子一判了之非常简单,但矛盾却没有解决。”胡正民时刻把群众放心里,群众也时刻把他记心上。13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全市十佳调解能手”,连年担任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村干部法制讲座的授课老师,深受群众喜爱。

“走了许多弯路,基层法官是我最坚定的守望”——以甘于坐冷板凳的求真定力,为增添法治天平闪耀光辉

没有心浮气躁汲汲于名,只有甘于坐冷板凳的求真定力。

这些年,无论工作多忙,非科班出身的胡正民,每天都要花费2小时钻研专业书籍,或开展理论研究。村干部、群众找他办事,总能看到他在空闲时间抱着厚厚的法律文书潜心钻研。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胡正民高度关注“软暴力”,却发现在执行过程中对此难以厘定。善于归纳、总结、整理的他,撰写出《论软暴力犯罪的司法厘定与裁判思路——以扫黑除恶为视角》一文。没想到,该论文的学术观点被“两高两部”联合出台的司法解释全部采纳,并荣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届学术讨论会征文二等奖,而该学术讨论会也被称为法学界的“奥林匹克”。之后,该文被省扫黑办专刊全文印发,供全省政法干警学习。

在求真的道路上,胡正民撰写的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次),连续四年在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上获奖,多次受邀参加法学高端论坛并作主题发言。连续三年在全省学术论文写作培训班上授课,被省高院授予“优秀师资人才”“优秀调研骨干”荣誉称号。此外,积极带动其他干警,在他的组织下青原区人民法院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法院学术论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愿为萤火,点亮法治星空。胡正民不忘初心,立志将法治种子播撒到更宽广的田野,随着他普法足迹的遍布,值夏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逐年减少。

“走了许多弯路,基层法官是我最坚定的守望”。胡正民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从事法律工作以来,胡正民更像一只萤火虫,默默付出,细细耕耘,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罗仁瑾

记者手记:

务过农、摆过摊、搬过砖、打过工……20世纪7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胡正民,家境贫寒,从小便梦想成为一名法官。为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发奋努力:白天上班,晚上自学,最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律师、法官。

胡正民胸怀梦想,身处平凡却志存高远,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的光芒。我们应该从胡正民的身上汲取乐观的力量,汲取奋进的力量,汲取向上的力量。

许多时候,不是成功了才有意义,而是努力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

扎根基层13年,审结各类案件2000多件,所办案件调撤率达7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撰写的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次)……对于一名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学术型”法官,胡正民勇于拼搏、励志上进的精神,不但受人敬重,更值得我们学习。

生活中,我们吃过的每一分苦、受过的每一分累、流过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费,它们会成为一束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甘将奋斗作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瑰丽的梦想,人人都在奋力追梦。胡正民正是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坚守坚持、奋进向上,才超越了自己,成就了自己。

不论男女,无关年龄,我们都该在最好的时光里,汲取阳光和水分,扎根发芽,努力生长。更重要的是,经过一番努力奋斗,我们终将明白没有辜负时光,更没有辜负自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