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破夜的沉寂——看青原如何打造“夜渼陂”项目
2022-06-05 0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最近,“夜渼陂”的视频、美图,火爆了朋友圈,惊艳了无数目光,引得人们争相探访,赞叹不已,“渼陂的夜,如此闪亮!”

曾经,富水河畔的渼陂古村,以其厚重而丰富的文化底蕴,赢得了世人的认可,但一个烦恼多年挥之不去——“白天熙攘攘,夜晚冷清清”。

每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背后都凝聚着无数的智慧与汗水。以列入全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点项目为契机,青原区带着新理念新目光,重新品读、审视和打磨这座千年古村,大胆探索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新路,以全新的姿态、多彩的光芒,撩开“夜的面纱”。

转身——将历史的高光点,变成旅游的引爆点

千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了渼陂“庐陵文化第一村”的美誉。

它,始建于南宋初年,至今仍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367栋,且类型齐全,有书院、牌坊、楼阁、革命旧居旧址等众多保存完整的历史建筑。

一砖一瓦、一椽一木,都凝结着深厚的祠堂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明清雕刻艺术……走进渼陂,就如同走进了一部庐陵文化的百科全书。

青原人不禁陷入沉思:作为庐陵文化的优秀代表,渼陂为何一直热而不火?如何才能进一步引爆渼陂旅游?深入调研,理性分析,渼陂转身的方向逐渐清晰:独特性。

翻开渼陂的历史,人们发现,1930年左右的渼陂,是庐陵文化与红色文化时空交汇的高光时刻。

1930年左右的渼陂,是盛极一时的“商贸宝地”。得益于乐善好施的梁氏四大富商,那时的渼陂商铺林立,四方客商云集,富水河上商船竞发,书院书声琅琅,村人安居乐业。至今传承的彩擎、烟花傀儡、酱油酿造技艺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了渼陂那个年代的烟火与繁华。

1930年左右的渼陂,是革命年代的“红色宝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驻扎,历史上著名的“二七”会议在这里召开。村民深受影响,330多人参加了革命。其中,一位年轻的打铁匠,立下赫赫战功,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出了著名的“万岁军”。他,就是开国将军梁兴初。

这段红色历史,是渼陂独特的闪光烙印。因为这历史烙印,也因为这里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渼陂成为红色影视剧的“宠儿”。电影《闪闪的红星》《决裂》和电视连续剧《井冈山》《浴血坚持》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都曾在村内取景拍摄。这又赋予了渼陂另一个独特的闪光点。

因为独特,才能脱颖而出;因为独特,才能更深入人心。多番研究,多番论证,紧扣“1930”,青原给渼陂重新设定旅游“坐标”:文化定位为“庐陵文化第一村、万岁军将军故里”,业态定位为“非遗小镇、影视古村”,以全新呈现的渼陂,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渼陂1930,将历史的高光点,变成旅游的引爆点。

更新——古村不只是古朴和沧桑,古村也能美丽和时尚

深入渼陂,才知道村里有着江南乡村首屈一指的万寿宫,两侧院门上写着:“天不夜”“月常明”,被老百姓戏称为“小南京”。可以想见,当年的渼陂,是怎样的繁华与热闹。

然而,岁月的洗涤,既沉淀了渼陂的古朴风韵,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破败与沧桑,渐渐黯淡了她的光彩。

这样的渼陂,越来越难以满足当今旅游市场的需要。“坚持保护为先,在保护中更新,以更新促保护”,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青原的选择。

这是一场由内而外的“颜值升级”。

普普通通的石板小巷,由于整治得干净,又恰到好处地点缀了绿植,瞬间变得诗意盎然;浑浊的池塘,经过栽种水生植物、水体净化治理、灯光装饰,变得清澈清新,还原了一泓碧水;平淡无奇的小块空地,清理了乱堆乱放,就地取来旧船、破缸,层次分明地种上花花草草,平白就多了一个拍照的取景点……

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从基础到配套、从地上到地下、从环境到景观,青原大气魄投入资金1.5亿元,坚持“点、线、面”统筹发力,治理环境,违建拆除,绿化提升,节点打造,全方位综合改造提升、清净整洁。渼陂变得开阔大气、简约透亮、精致清新,既保持了原汁原味原生态,又淡施粉黛、出尘脱俗。

这更是一场传统文化与商业、潮流的“化学反应”。

开发沉浸式剧本杀、一河两岸灯光秀等特色业态,复原独轮车送货、二八大杆自行车、黄包车等18个生活场景,全力打造一个展现渼陂古村1930风情风貌的沉浸式剧场和影视场景,让游客一进入古村就可以“入戏”,时尚!将闲置老屋打造成庐陵文化数字体验馆,以数字技术向游客呈现庐陵特色文化,新颖!将牛棚、杂房改造成牛栏咖啡馆、奶茶店、凉粉店,把传统凉粉变成休闲小吃,利用3D水幕特效,使电影与实景融为一体,充分展示渼陂深厚的庐陵文化和红色文化,在保留传统生活记忆的同时,让游客感受别样的乐趣,热门!

既“古韵悠悠”,又“新潮时尚”。按照庐陵古韵、展馆民宿、商贸古街和红色记忆四大分区,整个渼陂布局了100余个业态,全面解决购物消费、游玩娱乐、人文体验等问题,让穿越千年的渼陂好看又好玩。

融合——独特的文化和故事是引人的魅力,也是留人的潜力

融合,是为了不辜负与夜渼陂的每一场遇见。

历史故事与古村实景相融合,拉开夜幕下的“穿越”。

当年,梁兴初率领三十八军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歼灭了美军一个师,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在嘉奖电令末亲手写下“三十八军万岁”。从此,三十八军就有了“万岁军”的称号。以村里的红军桥舞台,打造实景演出《万岁军经典战役》,分打铁、扩红、援朝三个部分,演绎梁兴初将军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由一个打铁匠成长为开国将军的传奇故事。

这场演出,与全新打造的二七会议旧址、将军馆、梁兴初故居、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曾山旧居、黄公略旧居等一批红色场馆相配合,引领游客深刻感悟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点燃夜幕下的“璀璨”。

借力全国非遗协会,精心打造“全国首届非遗灯彩展”,首次用灯彩的形式,展示包括东固传统造像、渼陂彩擎、青原喊船、新圩舞狮、烟花傀儡等在内的94种国家级和省级非遗,让渼陂这个“江西省非遗小镇”美得名副其实。

这场灯彩展,与经营根雕工艺品的岩溪根语、经营非遗国粹的传统剪纸店铺、体验活字印刷术的店铺,展示古老染色工艺和传统制衣的雨巷布衣、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火笔画魅力的烙画工坊等多家特色小店,及庐陵婚俗表演、渔鼓道情等演艺项目相补充,呈给游客一场韵味悠长的文化盛宴。

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开启夜幕下的“精彩”。

引入社会力量,将闲置民居改建为特色民宿,打造了福延居、半江霞民宿等一批有故事、有内涵、能富民、接地气的庐陵文化体验式主题民宿;推出实景演出、民俗表演等,并引入茶馆、酒吧、清吧、露天吧等休闲娱乐经营主体,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打造新华精选直播间,通过直播助农的形式,为农村人口自主创业提供重要契机……渼陂正书写带动全民共富共享的新故事。

“夜渼陂”,越“夜”越美丽!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蒋阿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