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艾光才:新时代的“新农人”
2022-06-05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当前,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新农人”群体开始大量涌现,他们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彻底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昔日形象。“新农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开拓出令人瞩目的广阔新天地,且看——

艾光才:新时代的“新农人”

“1块8毛一斤,我马上安排工人去采摘。”前不久,在空心菜丰产时,记者在基地上看到了在忙着电话销售的艾光才,只见他皮肤黝黑,撸起袖子、卷着裤腿,从大棚里钻出来。

说起艾光才,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直言他是种菜“大拿”。这位“大拿”与蔬菜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永丰县佐龙乡路田村委会下路田自然村光才智富家庭农场,看他如何做好“新农人”?

从手握锄头到手掌方向盘

时针拨回1988年,当时只有23岁的艾光才开始接触农业。他尝试早辣椒套种甘蔗的耕作模式。第一次的成功挑战不仅赚了第一桶金,更让他树立起了从事农业的决心。这些年来,他一直潜心研究种植技术,已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拿”。

从最初的手握锄头到如今的手掌方向盘,随着科技的发展,艾光才的蔬菜基地发展也迎来了新变化。

凌晨5时不到,艾光才开车满载空心菜运往县城各个菜市场。“县城及周边地方,我都是自己开车送;像吉安市区、新余、宜春等远点的地方,我新添置了冷藏车,一点都不耽误蔬菜的品质。”艾光才如是说。

随着永丰县对蔬菜产业的高度重视、扶持力度的逐渐增大,作为职业农人的艾光才也享受到了这波红利。从2014年50亩的6米单层钢架大棚到现在200亩的8米双层钢架大棚,由政府全资建设。看着大棚内长势喜人的空心菜,艾光才笑着说:“新换上的大棚又宽敞又好用。”

从“会”种菜到“慧”种菜

水溶肥100斤、兑水1000斤,随水冲施。凌晨3时,大棚内温度正好,艾光才赶紧为刚长出的西瓜苗配比好水肥数量,一按开关,几分钟后,整个大棚的施肥工作就完成了,省时省力。

而这只是光才基地操作机械化的一个小小缩影。

为更好把菜种好,艾光才经常去往山东寿光等发达蔬菜基地学习考察。每一次外出学习,不仅他的大脑充实了,基地的设备也逐步更新了。从过去的一把锄头挖地,到拖拉机一犁一大片,从手摇喷水器到水肥一体化设备……艾光才细数着一个个变化,很有成就感。他笑着说:“现在种地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科学了。”

机械化是进步的一个体现。艾光才蔬菜基地逐渐扩大,蔬菜种植品种越来越丰富。产业的发展是带动百姓就业的最好方式。在光才基地,摘菜、锄草等活成了村民们抢着干的“香饽饽”。廖招英是基地的“元老级”工人,谈起2.7万元的年薪,她笑得合不拢嘴。像她一样,一边照顾孙辈还能一边在家门口就业的,还有王招英、脱贫户金利全等,每天都有近20个村民在基地务工,基地每年支付村民工资近30万元。

从脚下跑市场到掌上闯市场

对于菜农而言,销售是最大的保障,有良好的销售渠道,等于成功了一半。艾光才为200余亩的蔬菜基地跑出了市场化的销售渠道。基地建立的追溯制度,空心菜、辣椒申报的全国绿色食品标志无疑是最有力的招牌。

前不久,永丰驰援上海2.5万斤空心菜,其中,光才蔬菜基地就占了2000斤。绿油油的空心菜生机勃勃,艾光才很有成就感,夫妻俩每天凌晨2时就进入大棚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我之所以选择光才基地的空心菜,是因为菜品好,种植面积大,能够保质保量供应。”吉安国光采购工作人员刘贤明表示。

也正是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诚信的品质,才能打动一批又一批客户,跑出一条无忧的销售渠道。翻开这两年的账本,艾光才说:“2020年,秋延辣椒收入利润是100万元。去年收成差些,赚了40来万元。”今年,艾光才继续采用早春空心菜——秋延辣椒种植模式。

广阔的田野大有可为。除了“新农人”这一身份,艾光才还是市人大代表。艾光才表示,他会履行好“人大代表为人民”这一使命,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继续谋划新的路子,走出一条市场化道路,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范小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