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乡村蝶变,如何实现? ——看吉水县“建美村庄与带富村民融合”的解答技巧
2022-06-03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夏时节,吉水县白水镇上家塘村,青石铺街,楼舍俨然,清晨的村庄在烟雾中若隐若现,山水如画。

如画村庄在吉水并不鲜见。这是吉水县大力推动乡村建设、美化农村环境的成果,更是该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吉水县致力美丽乡村建设,并推动产业富民政策,描绘出一幅村美民富的美好画卷。

生态宜居,打造乡村高颜值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清澈的小溪蜿蜒环绕村庄,宽阔笔直的柏油路蔓延到视线的边际,三三两两的村民正悠闲地散步。徒步在吉水县盘谷镇小江村,能感受到整个村庄舒适而祥和。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道路凹凸不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贫困村。

“以前我们小江村是盘谷镇非常贫困的村庄,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了沥青路,绿化打造得漂漂亮亮,水也清澈,感谢政府的支持帮助,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干净、舒适、幸福的好日子。”村民项玖传满脸幸福地说。

在小江村的蝶变过程中,1200余平方米危旧房被拆除、新铺进村入户路1600余米,铺设生态停车场1200平方米,完善路灯、候车亭、垃圾箱等便民设施100余处。同时,为推进文化兴村,该县深入挖掘小江村码头文化、渔民文化,结合科举文化、进士文化,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时,该村依托稻渔基地产业特色,打造浑水摸鱼塘、虾蟹垂钓区、篝火映月广场等10处景点。

小江村的巨变,仅仅是吉水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基础提升、文化浸润、农旅融合为总思路,通过改厕改水、修路通渠、植绿增景、完善服务功能等“组合拳”,高标准打造了14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一个个宜居宜业的村庄,成为广大吉水农民的幸福家园。

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一瓶小酒、一盘龙虾、三五好友,大快朵颐……这是吉水人民夏日尽享的惬意生活。华灯初上,在诱人的龙虾香气中,各种主题的夜市在这个城市热闹起来,点燃了夏日激情。

这些喷香诱人的小龙虾来自该县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内的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采取“产业园+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稻渔综合种养15000亩,目前已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面积6800亩,带动了14个村507户脱贫户发展稻虾共作生态养殖,并吸纳200多名当地农民在基地务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

“我县稻渔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一共有96个,现阶段,小龙虾每天的交易额大概在2万斤,年产值接近3亿元。这一产业让许多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吉水县稻渔综合种养协会秘书长饶品峰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了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该县紧紧围绕“绿色、有机”思路,形成“山上柚茶花,田里稻藕虾,林下药菌菇,村里农旅+”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动力。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了井冈粮油、白水蜜柚、水南腐竹、清水龙虾等品牌农产品。同时,依托已成规模的种植养殖园,开发了田园采摘、农家乐、亲子体验等旅游项目,正释放着硬实力的吉水农业,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授人以渔,将“输血”变为“造血”

“老师,我在种井冈蜜柚苗初期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在“美丽乡村建设技能培训”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争先恐后地向老师询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擎起旗帜,树立榜样,该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吉农通”教学课题库,课程涉及新农人电商培训、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井冈蜜柚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等50个课程。同时,组建了教学师资库,包含高等院校专家、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等共47人。为乡村振兴注入精干血液,将“输血”变为“造血”。

目前,该县共计开展各类业务、春耕知识、种养殖培训24期,培训人数达1135人,预计在2022年完成约4800名各类乡村人才培训,全面培养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助跑美丽幸福吉水建设。

文/皮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