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爱“折腾”的贺晓忠
2022-05-30 10: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娃娃鱼养在圆桶里,真是稀奇!”5月中旬,记者一来到永新县龙田乡就被村民的话吸引。发汀村“陆基”养殖大棚基地,棚内有12个直径达8米,高约1米的圆形大桶,养殖着原本胆小喜静、栖息在溪流岩洞的娃娃鱼。新养殖方式是利用温控和循环供水系统,模拟山洞自然环境,实现娃娃鱼的规模养殖。

另一边,位于龙西村的木子农机农事服务中心,90户村民签订农事服务合同,今年早稻播种面积达1200亩。

这两个地方都有个奔忙的身影——负责人贺晓忠。说起这些事,他憨厚一笑:“我就是爱折腾。”

创业先锋 立足家乡“闯”富路

2014年,贺晓忠放弃福建企业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家乡创业,创办了永新县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之初,贺晓忠就开发出特色的物理压榨和物理微滤生产工艺,改良后应用于菜籽油生产。出产的“木之元”品牌有机山茶油通过了国家产品标准检测。如今,每年可创造近1000万元收益。

收获了“第一桶金”后,他并未停歇脚步。2015年,贺晓忠开垦荒山种植高产油茶1200多亩,承包撂荒地1900余亩,着手兴修水利、整理土地,荒田变成了良田,种植了油菜、白莲和水稻等生态农产品。

经过当地有关部门推荐,2016年,他赴鄱阳湖附近参观甲鱼养殖基地,萌生了养殖甲鱼的念头。说干就干,立即投入40万元购置甲鱼苗。天有不测风云,4月,当地普降暴雨,由于没有做好防逃设施,所有甲鱼几乎尽数“出逃”,血本无归。痛定思痛,贺晓忠在摸清甲鱼习性和做好防逃设施上下功夫。2017年重新购置了甲鱼苗。如今,基地甲鱼养殖规模达200余亩,年收入约400万元。

2020年,该公司获评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贺晓忠“折腾”劲仍未消减。今年,他发展“陆基”养殖大棚创特色;木子农机农事服务中心,农户签约数、播种面积实现“开门红”。

“发明大王” 创新引领振兴梦

“贺晓忠还有一个外号叫‘发明大王’。”采访中,龙田乡党委委员贺文刚告诉记者。

小发明,起大作用,贺晓忠总是乐此不疲。多年来,他完成了多项农用机具的改装和发明创造,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永新县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被评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贺晓忠发现市面上的自动投料机只适用于鱼类养殖,不符合甲鱼的习性。便“折腾”起了设备,根据甲鱼夜晚觅食的习性,调整投料时间,并使得食料投放水中后“悬浮”在水面之下,方便甲鱼进食,该设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同年,贺晓忠发现传统水稻育种方式出苗率仅80%左右。于是又琢磨开了,通过3年的学习、实践,制作出高效水稻育种装置,通过水循环系统、精准的水温控制,将水稻出苗率提升近8%。今年4月,他取得了“一种水稻全自动催芽系统”国家发明专利。

网络销售火爆,他便与专业机构合作进行网络直播销售。升级包装手段,实现活体运输,自主设计包装logo,将“陆基”养殖大棚基地养殖的娃娃鱼销售到各地。

回馈乡邻 带动群众共增收

“回到家乡,就要带动大家致富。”贺晓忠这样想着,也是这样“折腾”的。

在创业之初,他就成立木山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党建+”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资金、土地流转、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分红,与山木子公司一道发展种植基地。目前,合作社已经带领150余户脱贫户稳定增收,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达80万元至100万元。

今年50余岁的贺小田是龙田乡龙西村村民,当地政府将他介绍到贺晓忠的公司里打零工,贺晓忠手把手地教他操作无人机,如今贺小田已成为公司里的业务骨干。

“在家门口的收入就能抵上外出务工,确实不错。”2016年,居住在西江村的王勤,拿出3万元入股合作社,并在“陆基”养殖大棚基地工作。去年,除去工资收入外,分红就达5万元。

“今年,永新县乡村振兴学院龙田分院实践基地设立在木子农机农事服务中心,我们将发挥中心作用,更好地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贺晓忠说出了自己的新盘算。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